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最暖红包释放人性善良之美
http://www.scol.com.cn(2018-7-3 8:2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夏天,广元95后妹子龚娜的微信里收到了一个最温暖的红包。她没有收下钱,甚至不知道红包里装了多少钱。但是,这都不重要,这个从房东那里飞来的红包让她感动得泪流满面,还给了她战胜病魔的勇气(据7月2日《华西都市报》)。  

  曾经有一句很流行的话语叫“理解万岁”,言下之意是指在某一特定背景下某一方的利益受到损害但却用一种包容的心态去感受对方,从而使两者本该发生的矛盾弱化后一种感情的升华。小姑娘龚娜之所以在被查出重病之后都能坚强面对,却在收到房东一个都不知道多少钱的手机红包后“潸然泪下”,就在于房东叔叔对于自己的理解与包容。  

  一个90后的小姑娘,只身一人远离父母去成都打工,没曾想却又被病魔缠身,原本以为手术之后身体痊愈,这才与“房东叔叔”定下租房合约,准备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谁知“屋漏偏遭连阴雨”,旧病再次复发,既不愿告诉父母又很无助的龚娜,无奈之下只能为二次手术而与房东“爽约”,暂缓交付房租,原以为会遭到看似“很凶”的房东怪罪,却不想房东非但没有任何责怪,反而发来手机红包表示安慰,并以长辈的口吻鼓励小姑娘战胜病魔。这种来自陌生城市陌生人的理解与关爱,无论让谁遇上恐都难以抑制“想哭”的感动。  

  包括政府官方甚至警方在内,都会常常会告诫自身外出尤其是年轻的女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相信陌生人”“不要上陌生人的车”等等,似乎凡是陌生人都是心怀不轨,甚至都是“洪水猛兽”,在这诸多警告“不要和陌生人如何如何”所产生的心理暗示下,人们对于他乡的陌生人均抱有一种莫名的抗拒甚至排斥,以至于让整个社会失去最基本的彼此信任和理解。然实际上,尽管社会复杂的确有不少心怀叵测的陌生人存在,但“世上还是好人多”,本性善良依然是我们社会的主流。正如这位看似“很凶”的老房东,他既没有因为小姑娘的“爽约”而迁怒对方,也没有怀疑小姑娘是“真病还是假病”,更没有因为自己的房租利益而冷漠小姑娘的身体健康,而是通过小小的手机红包向龚娜小姑娘释放出长辈浓浓的关爱和理解,这种来自陌生人的人性温暖,的确让感到非常欣慰甚至振奋。  

  在现代城市发展和人员流动频繁的社会生态下,我们每个人几乎都处在被陌生人的包围之中,即便是所居住的街坊四邻,也仅仅都是不知姓氏名谁的“熟面孔”,然稍微留心就不难发现,无论家有难事需要帮助,还是走上街头求助於人,甚至在“朋友圈”里言语一声,只要张口都会有人出手相帮。尽管谁都担心扶起摔倒老人有被讹风险,然只要摔倒的老人向路人张口求助,几乎就没有人会冷漠拒绝。这也说明身处陌生环境中的每个人,既愿意给别人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和帮助,同样也更希望得到陌生人的理解和关爱,只是出于某种心理恐惧,让陌生人之间形成了难以克服是“沟通障碍”。  

  的确,“房东叔叔”发给龚娜的红包大小已经无关紧要,红包本身带给小姑娘的感动就无法用金钱多少加以衡量,其中释放的温暖也足以让小姑娘受益终生的同时,更会延绵不断的传递给他人。陌生不是冷漠的代名词,相反,越是来自陌生人的真心理解与关怀,越是令人感动并且凝聚放大人性之美,让整个社会充满温暖与友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