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飞机“占座票”不那么令人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18-7-31 8:2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坐飞机,如果你不想旁边坐有旅客打扰你休息,那么你可以购买“占座票”。记者从祥鹏航空了解到,该公司日前推出了“一人多座”产品,也就是说旅客除了购买自己的座位机票,还可以额外购买多个座位,额外购买的座位不能坐人,就相当于是购买“占座票”。(7月30日《北京晨报》)

  如果是初次听到“占座票”这一概念,多数人无疑会感到陌生也很新鲜。以前不是没听说过“占座票”,但仅限于某些城市的公交车。有些公交公司认为,如果乘客携带很大的行李箱,或者其他类超大旅行包乘坐公交车,会占用有限的车内空间,妨碍其他乘客,也给公交公司的运营带来一定影响。于是,公交车司机或乘务员一般会强制乘客购买另一张车票。虽然此举存在争议,但这种“占座票”在个别城市一直存在。

  当然,无论乘坐何种交通工具,乘客都希望更舒适一些。尤其是乘飞机,舱内全程封闭,如果身边再有一个“不喜欢”的邻居,数小时乃至更长的空中旅行,恐怕不是愉快旅行而是“备受煎熬”。而买一张甚至多张“占座票”,既免去了周围旅客打扰带来的烦恼,又可使自己的空间扩大,自由度提升,那么,多花点钱买一个甚至多个“占座票”岂不乐哉?

  不过,仔细琢磨,就觉得飞机“占座票”,既没有多少市场前景,也不会不那么令人期待。首先,这是一种“有钱就可以任性”的选项,囊中羞涩,或不愿意花这笔钱,就无法达到目的。其次,飞机上“不愿意被打扰”的乘客并不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大胆猜测,一架航班上找出一两个这样的乘客恐怕都不容易。再次,这家航空公司推出“占座票”,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多是在有“空座”的运输淡季,放在其他季节,就没有这个选项了。如此,即便是航空公司趁着淡季想挣点“外快”,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此外,既然这是一项“有钱就可以任性”的选项,那么看看价格如何。根据这家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的介绍,“一人多座”产品适用于祥鹏航空承运的国内国际航班,额外座位可享受最低2折的优惠票价。如果一张国内航班机票在1000元左右,即便是最低2折的“占座票”,乘客也需要多掏200元左右,那么,有多少乘客“不想被打扰”,而其中又有多少乘客愿意付这笔额外的钱,肯定极为小众。而且,提供的折扣还是“最低2折”,要是大于这个折扣,“占座费”显然更贵,有多少人愿意多掏钱就更不好说了。

  再拿国际航班来说,一张国际航空机票,数千元家常便饭,高达上万元也不算罕见,即使最低2折,一张“占座票”最少也需要多花数百元,甚至需要再掏上千元。就算有钱任性,有多少人有钱,又有多少人愿意“任性”,恐怕还是小众。何况,国际航班如果经常出现上座率不高的状况,航空公司仅靠挣点“占座费”维持运营,还不亏死?

  正像业界人士分析的那样,由于航班客座率多数达不到100%,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空位是一种资源浪费,而航空公司推出的“一人多座”产品,既可以满足部分旅客的个性化需求,也使空位资源充分利用,对航空公司来说也额外增加了收入。如此,目的就明确了,这是航空公司趁着淡季想多赚点钱罢了。

  如今,不少航空公司为了盈利,推出过不少套餐或其他类服务。而“占座费”算是其中最新的一种。但是,这并非常态服务,最多是在航空运输的淡季,航空公司为了增加收入而推出的一种营销手段而已,说它是一个“噱头”也不为过。更谈不上创新,由此也就没有多少市场前景。因此,所谓“占座票”,其实就是让乘客多花点钱买一点空间,如此,也就不那么令人期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