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提高生育积极性须解决“养不起”
http://www.scol.com.cn(2018-7-30 7:5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篇观点为“为了富养孩子不愿生二孩”的文章直指普通家庭富养孩子增加了家庭负担,也助长了孩子好吃懒做、奢侈浪费。对此,有部分网友支持这一观点,认为“富养的孩子不懂得感恩,对孩子成长不好。”但更多网友认为,现在富养不是说让孩子任意挥霍钱财,而是让孩子学钢琴画画、旅游见世面等。(7月29日中新网)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我国人口形势越来越严峻,呈现三个下降、一个上升、一个收缩的趋势。除了出生率、出生规模、生育率三个下降外,还出现了人口老龄化程度上升,经济主力人口继续萎缩等问题。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63万人。解放日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KuRunData中国在线调研,进行了关于生育二孩的调查。调查采用在线方式,受访者为适龄生育市民,样本总数1000份,男女比例各占50%。在适龄生育市民中,有明确生育二孩计划的受访者仅占所有受访者的27.1%。

  实行全面二孩后,育龄夫妇的生育积极性不高,人口不升反降,这说明要提高生育率,除了放开生育外,更重要的是要解决育龄夫妇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生,想生、敢生,生了以后有能力养育。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加大,没有更多的精力抚养二孩。以前,生了孩子后,父母要上班,可以把孩子寄放在“托儿所”,现在,“托儿所”没有了,年轻的妈妈要么不工作了,在家专职照顾孩子;要么让双方老人或者请保姆为自己带孩子,这又由于教育理念的不同,又担心这些老人或者保姆没有把孩子带好,教育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精力上确实够不上,对工作和生活等都有影响。基于传统家庭性别分工和生育支持保障体系不完善,放开“二孩”必将导致职业女性竞争力下降,为女性职业发展带来诸多消极影响。所以,有的家庭再有钱,也不想多生孩子。

  抚养成本高,经济负担重成为他们生育意愿不高的主要原因。曾经有人戏称,养个孩子消灭一个百万富翁,就成了“孩奴”。从中国家庭养育一个孩子的成本排名前十的城市来看,少则120多万元,多则近300万元。按此标准算,如果一对夫妻每人的平均工资为4000元计算,那就算这些父母不吃不喝也至少要工作10多年。好不容易把孩子抚养成人了,还得为他们购房,要给他们婚嫁娶,让他们成家立业。养育一个孩子就已十分困难,如果养育两个孩子,那就更难了。再说,上有老,下有小,那这些年青父母的日子还怎么过?

  作为做父母的,生育了孩子吃点苦倒是无所谓,但如今,孩子教育方面的负担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孩子上个幼儿园每月要数千元,把一些父母的工资去掉了一大半。如果再加上要学一些专业,如学琴、学跳舞等等,让人更无法承受,不学又怕落在别人后面。为了孩子能上好的学校,一些父母不得不倾其所有,购买学区房等,哪怕背债也得给孩子请私教、上补习班等。如果孩子需要出国留学,那更是没有上限。当然,除了教育费用外,还有更高的生活费和医疗费用等。

  因此,提高适龄妇女的生育积极性,须先解决育龄夫妇的后顾之忧,政府要完善就业促进政策,保障职业女性平等就业权益;要构建生育保障体系,加强生育孩子家庭的福利待遇;要改进公共服务设施,满足职业女性的实际需求;要营造有利于“全面二孩”实施的良好氛围。只有把孩子上学难、上学贵,买不起房等问题解决了,才能消除育龄夫妇的后顾之忧,才能调动年轻夫妇生育孩子的积极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