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国家粮库大清查可防止“硕鼠”存在
http://www.scol.com.cn(2018-7-29 9:2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的通知》,部署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本次粮食库存大清查以2019年3月末(统计结报日)为清查时点,分为准备、自查、普查、抽查、整改五个阶段。(7月26日央广网)

  本次粮食库存大清查对各类企业存储的政策性粮食,包括中央储备粮、最低收购价粮、国家临时存储粮、国家一次性储备粮、地方储备粮,以及存储政策性粮食企业的商品粮数量和质量进行清查。同时,对企业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储备粮轮换管理、政策性粮食库贷挂钩、财政补贴拨付等情况进行同步检查,验证库存粮食的真实可靠性。

  近年,国家粮库频频出现问题,如:吉林某粮库和粮商相互勾结,用陈粮顶替新粮赚取差价,导致陈粮走向百姓餐桌,“中储粮”成了“转圈粮”。还如:中央储备粮南阳向东直属库光武分库16000多吨粮食因遗忘7年,使这些粮食全部霉烂,连猪都不能吃。再如:河南某直属库原主任乔某某卷款潜逃国外;四川省九寨沟粮储公司董事长刘义岗,因收受粮食轮换商35万元贿赂款,被阿坝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等等。

  其实,我国各级各类大小粮库“以陈顶新”,与粮商之间进行利益交换等问题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粮库和粮商相互勾结,以新粮的价格收购陈粮,又将陈粮以新粮的价格流向市场,不但可以赚取双份差价,还获取双倍的国家补贴。出现这样的情况,正是有关部门对国家粮库清查的密度和力度不大有关。许多问题要么由于粮库内部分赃不均,出现内讧才被发现的;要么有人举报后才被查处的;要么由于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意外被发现的,很少是有关部门主动清查被发现的。因此,国务院要求对国家粮库进行全面大清查很有必要。

  多年来,全国各地每年都会发生一些“陈化粮”事件,与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力有关,有的甚至在发现问题后,还为问题粮库寻找理由开脱。如2015年,吉林某粮库“陈粮顶替新粮”事件发生后,吉林省粮油卫生检验监测站领导竟然用“目前陈粮和新粮国家没有明确的区分标准”这样的话为该粮库开脱。是陈粮还是新粮普通老百姓用肉眼都能看得出来,有关权威机构难道鉴定不出来吗?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国家储备粮的管理,关系到我国的粮食安全,关系到民众的身体健康,国家把任务下达给相关收储企业后,再把任务分解到各粮库组织收购,由财政、审计、粮管部门等再组织验收后付款,只要严格把关,不可能连陈粮还是新粮都分不出来。如果有关部门常常对一些粮库进行清查,查到问题后就严肃查处,那粮库里的那些“硕鼠”还有生存的余地吗?

  希望这次对国家粮库的大清查,能真正看到国家粮库的真实现状,更希望这样的“大清查”变成常态化。同时,要将国家粮库的管理,由原先的垂直监管为立体式监管,不能让粮食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要严格监管粮食补贴发放,把粮食补贴直接打到农户卡上,尤其对粮食补贴大户要进行严格的审查,防止被冒充。还要建立粮食溯源制度,从田间开始监管,建立种粮大户档案,准确掌握他们的新粮产量。最关键的是,要对粮库收购行为加大监督与惩处力度,发现有“以陈代新”,套取国家粮食补贴等行为,必须严肃惩处,并对有关联的人一追到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