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公款吃喝打白条2斤,折射基层监督执纪形同虚设
http://www.scol.com.cn(2018-7-28 9:3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高原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庆彭水县大同镇一家民营酒楼,2016年开始,该镇一些领导经常来此吃喝、招待,喝郎酒抽中华烟吃野味后做假单,留下2斤白条约14万元没支付。(7月27日 澎湃新闻)

  从视频和酒店当事人赵某的介绍可以看出,大同镇相关领导的公款吃喝,不仅有高档烟酒、饮料,甚至还有“野味”。为了掩盖这些不属于“接待”范围内的消费,甚至授意赵某对菜单进行造假,并让政府工作人员为造假提供帮助。偏远基层单位,不到2年的时间,公款吃喝达到28万之巨,在群众中会造成什么样的恶劣影响,可想而知。2斤重的白条既是一摞举报信,更为严格监督执纪敲响了警钟。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以来,党员干部公款吃喝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肆意妄为,为“四风”穿上“隐形衣”,假借“接待”“工作餐”之名胡吃海喝,顶风违纪。只是,像大同镇领导在短时间内,公款吃喝达28万之巨,至今仍欠账达14万的,并不多见。特别是喝高档酒、抽高档烟,吃野味后,镇领导还授意老板并让工作人员帮助造假单据,去换掉难以报账的烟酒、野味的行为,更把镇领导带头违规违纪、肆意妄为、有恃无恐展现的淋漓尽致。

  在被媒体曝光后,笔者相信,随着纪委的介入调查, 2斤重的白条,不仅会让相关责人“臭名远扬”,更为那些仍然抱有侥幸心理,把党纪国法当作耳旁风,还沉迷于公款吃喝“大快朵颐”之中的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公款吃喝打白条,不仅让美味佳肴和高档烟酒成为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的媒介背上“黑锅”,还挥霍着群众的信任,抹黑党员干部形象和损害政府的公信力。还钱简单,但挽回民心、重塑党员干部形象,找回政府失去的公信力,却不简单,当地政府还须任重道远。

  大同镇的问题,看似是少数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造成的,公款吃喝还恃无恐的态度,实则是监督执纪软弱无力,甚至形同虚设的表现。特别要注意的是,酒楼老板赵某早在2017年就已经实名举报了大同镇政府公款吃喝的问题,如果说大同镇纪委领导明知故犯,参与了其中的吃喝,让监督执纪形同虚设外,彭水县在政府公开信箱公开回复称由该县纪委调查处理,但近10个月的时间已过,不仅公款吃喝的问题没有下文,2斤重的白条也没有兑现,这难免令人费解和无限遐想。

  2斤白条除了沉重,还相当刺眼,让人触目精心。大同镇党员干部公款吃喝的丑陋嘴脸和风气,大白于世的同时,也让大同镇和彭水县相关部门监督执纪软弱无力、形同虚设的问题暴露无遗。不仅说明了仍然有少数党员干部侥幸心理严重,对党纪法规的遵守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甚至不惜以损害群众利益、破坏政府公信力为代价,满足其自私自利的欲望;更说明了监督执纪的极端重要性,容不得半点马虎懈怠,用制度管人管事,不仅要把制度规定落实落地,对制度落实情况更要强化跟踪检查,真正发挥监督执纪全覆盖零容忍的震慑作用,要让那些不收敛、肆意妄为、顶风违纪者付出惨重的代价,真正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不敢犯、不能犯、不愿犯的意识和行动自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