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押金游”“会员游”皆不过是“大忽悠”
http://www.scol.com.cn(2018-7-27 8:54:49)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央视报道:近年来,旅游金融模式受到追捧,无论是传统旅行社还是线上旅游平台,都推出了各种类型的旅游金融产品,诸如押金旅游、会员制、套餐销售等。只要将资金放置在旅行社一定时限,就可以“周游世界”。然而,类似的旅游产品引发的合同纠纷也不时见诸于媒体。例如,此前发生在北京的海涛旅游、青扬旅游等旅行社因“押金旅游”金融模式面临挤兑和资金紧张就曾引发关注。

  古来经商皆为利,哪有生意倒赔钱;为人莫把便宜占,哪来被坑惹心烦。

  常言说“买的没有卖的精”,商家推出任何一项让消费者看似“很划算”的套餐,无不是通过精心算计,越是让消费者感到优惠,能激起最强的消费冲动,其中的“套路”注定也会越多越隐秘。咱们“傻傻的”想一下,旅行社推出只要交纳几万块钱“押金”,就可以免费带你游山玩水,甚至还可以“周游世界”。末了,旅行社还会将收取的押金原数奉还,如此一来,那旅行社还指望什么盈利?虽然收取的押金在一段时间内也会“钱生钱”,但“钱生钱”的速度根本无法抵扣旅游成本,除非做违法买卖。就此下去,旅行社还不“赔死”。 

  就拿报道中靳女士来说,按照旅行社业务员的口头承诺,只要她向旅行社交纳48600元押金,就可以免费游览包括土耳其、南非、以色列在内的六条线路。且不说这押金要“押”多长时间,即便是付费旅游这六条线路,48600元也未必宽裕,还想着玩回来旅行社不扣你一分钱,就是你家亲戚也很难会这么“大方”。果不其然,押金交了之后,就玩了一趟柬埔寨就再无下文,而所交押金也成了难以要回的“狗肉帐”。

  还有那两位老夫妻,听信旅行社的忽悠,在交纳押金和团费总计45000元后,便欢天喜地等着“夫妻双双游北欧”,结果北欧四国没游成,回头再找旅行社讨回押金,结果老板已经被警方刑拘了,好不容易省下的4万多养老钱,就这样打了水漂,连“响声”都没听到。你想着交了押金就可以免费游,人家想要的可是“空手套白狼”;你盘算着花钱办个“会员游套餐”很实惠,人家想的可是收取卡费后就“脚底抹油”。虽然警方出手打击可以给你讨回法律公道,但被不法商家挥霍掉的钱财,能赔偿讨回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自古无利不商家,作为消费者,任何时候都不要相信能占到商家的“便宜”。尤其是在现代市场经济环境下,商家的营销“套路”不仅很多,也足以让最聪明的消费者蒙圈。其实站在商家的角度想一想,每天起早贪黑,乃至“挖空心思”取悦、拉拢和吸引顾客,背后原本就是效益驱动。没有任何一个商家愿意“赔本赚吆喝”,消费者看到的“便宜”越大,背后隐藏的陷阱注定越深越难以自拔,恪守贪便宜心理,信奉旅游就是旅游,所有以旅游之名推出的所谓“优惠套餐”,其实都是在“耍流氓”。监管可以查处,法律可以惩治,但想要原数讨回自己交纳的押金,那就要看不法分子挥霍的程度了。

  “押金游”“会员游”“套餐游”,最后都不过是“大忽悠”。对于这些“欺诈游”,监管查处不滞后,警方打击不手软,游客不贪便宜不轻信,选择正规合法的旅行社,老老实实、规规矩矩量力而行,就能“游”得其然“游”出快乐。

  这正是:不贪便宜不受骗,旅游选择正规店,消费哪有不花钱,世上没有免费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