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黑白”一日游“套路”相同为哪般?
http://www.scol.com.cn(2018-7-26 9:1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期来临,曾饱受诟病的北京一日游市场仍然有待规范。中国之声记者兵分两路展开调查,一路通过路边传单小广告提供的电话号码,上了辆疑似“黑”一日游的旅游大巴,以120元一位的价格,走八达岭、十三陵的“长城贵宾专线”;另一路通过北京旅游集散中心的官方网站,以180元一位的价格,同样定制了八达岭、十三陵(定陵)、送至鸟巢、水立方一日游的路线。(7月25日中国之声)

  毫无疑问,“黑”一日游还是原来固定的“套路”。凌晨出发,导游不让游客睡觉,必须听其讲解北京城的风水,听其兜售神兽“貔貅”等;把旅游大巴停在距离长城等景点几公里处开始收钱,否则,游客只能受累步行,于是只好掏钱。接下来再掏钱买缆车票,并借口“不吉利”放弃被导游称为“坟头”的十三陵等景点。再接着,就是到玉器店要求游客多请“玉貔貅”。而且,还频频打出“导游不易”的“苦情牌”。导游会守在出口挨个检查游客的购物小票。有些导游软磨硬泡,而另一些导游则直接强迫游客购买……

  而令人费解的是,“白”一日游,即正规的一日游也充满套路。从记者的亲身体验看,无论是出发时间,沿途不让睡觉必须听导游宣传风水的好处,还是软硬兼施让游客掏钱买玉器等等,竟然与“黑”一日游如出一辙!结果一样:“黑”旅游团的游客在上车时都或多或少拎着大包小包的烤鸭、果脯等,而“白”旅游团,也有部分游客购买了价值不菲的玉器。就是说,无论“黑白”,即无论非法还是合法的北京一日游,都有明显的违法经营行为。

  如果说非法的北京一日游套路多,骗人的名声早已在外,需想尽办法加以治理,那么,要是合法的北京一日游也存在宣传迷信或半强制甚至强制游客购物的行为,就简直太多分了!游客想游北京的著名景点,可如果想去的长城、十三陵成了陪衬,玉器城反倒变为主要“景点”,那岂不是主次颠倒?既践踏了游客的权益,又给北京旅游的名声带来负面影响。由此,这一“黑”和一“白”,哪个是“黑”而哪个又是“白”?只能说“黑”的本来就黑,而“白”的也正在变黑。“黑白”一日游到头来全变“黑”,这让游客如何选择?

  近年来,对北京一日游出现的种种乱象,相关部门没有坐视不管,而是一直在整顿和打击。一日游的“套路”在与时俱进地改变,越变越深,相关部门也在想尽办法应对,可状况一直没有好转,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黑”一日游变着法子使“套路”升级,那么作为正规且合法的“白”一日游,为何也出现了与“黑”一日游几乎一模一样的“套路”,就很值得相关部门反思。如果连“白”一日游都靠不住,游客还相信谁?

  “黑”一日游从“地上”转为“地下”,套路不断升级。客观地讲,仍有一些游客贪图便宜,自愿以“超低价”投入“黑”一日游怀抱。然而,如果“白”一日游也与“黑”一日游的套路如出一辙,那么再拿“监管难”当借口无疑不能服众。两路记者吃午餐的两家玉器城餐厅,“白”旅游团是北京金肆维璟翠玉城餐厅,而“黑”是一家卖黄龙玉的玉器城的餐厅。“然而记者发现,这家卖黄龙玉的玉器城所发的用餐券左上角,也印着‘璟翠玉城’的标识。换句话说,‘黑白旅行团’所造访的玉器城、餐厅很可能都是一家老板开办。”

  说穿了,北京一日游无论“黑白”,都存在欺诈游客,强迫游客购物,损害游客权益的问题。也许“白”一日游并不都像记者探访的那样,但至少说明,一日游乱象已不再是“黑”一日游一家的“独角戏”,而是蔓延到了正规合法的一日游中。对此,监管部门必须有所作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