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骚扰电话成公害不缺法律缺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8-7-26 9:1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开的楼盘,位置好,环境优,您认真考虑一下”“重点校优质师资,每科保证提升10分以上”“专业理财,您的金融顾问”“免费送您一份3个月的意外保险”……每个手机用户对这样的广告推销电话都耳熟能详。甚至有时一天要接到好几个这样的电话,不堪其扰。“对骚扰电话进行处罚,目前尚无法律依据”——今年4月,面对前来走访,督促解决问题的检察官,通信管理局的答复也是一样的言辞。(7月25日《检察日报》)

  恐怕没有几个人没有遇到过骚扰电话的,可对于骚扰电话,我们还真的很无奈,都好几年了,骚扰电话仍然顽固地“挺”着,不知道何时才是尽头?

  骚扰电话虽然屡受打击,但却没有消停,反而是变本加厉。调查结果显示,市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都深受广告推销电话困扰。95.7%的受访者认为,广告推销电话对他们而言已成为“骚扰电话”。骚乱电话不仅严重扰民,120生命救援热线甚至都遭到这些广告推销电话的骚扰。截至5月下旬,宁波市急救中心“120”已累计接到楼盘推销电话1600余个,已严重影响急救中心的正常工作秩序。其它城市何尝不是如此?

  骚扰电话如此猖狂,为何无法打击?相关部门说没有法律依据,这显然是推卸责任的说法。目前,我国尚未出台专门针对骚扰电话进行定义与处罚的法律法规,但找出打击的法律条文还是可以的。广告法第43条: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住宅、交通工具等发送广告,也不得以电子信息方式向其发送广告。以电子信息方式发送广告的,应当明示发送者的真实身份和联系方式,并向接收者提供拒绝继续接收的方式。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2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五)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而技术手段来说,打击骚扰电话根本不是什么问题。因为运营商在后台是不难识别出骚扰电话的,一个号码天天呼出几百、上千次,肯定不是正常的业务;另外,从结算费用异常上也能进行识别,骚扰电话结算费用比普通电话往往会高出很多。

  骚扰电话成公害不缺法律,不缺技术,缺的是什么呢?缺的是责任心,缺的是作为。换言之,骚扰电话成公害暴露出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而并非监管不能,暴露出打击不力而并非无法打击。

  骚扰电话的背后是巨大的利益。没有一定的打击力度,自然无法消停。要打击骚扰电话,一方面可以完善法律,对骚扰电话的定性可以更加明确,另一方面增加违法成本。但最重要的则是要有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和决心,不然的话,即便是法律再完善,技术再高明,骚扰电话仍然屡打不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