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预警短信“迟到”,通讯运营商可长点心吧
http://www.scol.com.cn(2018-7-26 8:3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4日,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4日白天,除神农架、恩施西部外,我省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局部39℃以上,请注意防范。预警信号发布时间为24日06时39分,市民孙平收到时却是12时56分,“迟到”超过6小时。还有一次,武汉中心气象台7月5日12时13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新洲、鄂州局部有50毫米以上降水,伴有雷电大风。这则预警短信,孙平当天19时43分才收到,足足迟到了7个半小时。(7月25日 《长江日报》)

  极端天气的预警,则预示着恶劣天气的大概率发生,因此,极端天气的预警短信一定要即时到达用户手机,以便用户做好预警、防范的准备。可是7月5日,武汉市民孙平因“迟到”7个半小时收到暴雨橙色预警短信,又没注意其他渠道的天气预报,结果被暴雨淋成了落汤鸡。

  因没及时收到橙色预警短信,孙平挨了暴晒,或淋成落汤鸡,这些都是小事;毕竟,没有受到更大的伤害。不过,是否所有“迟到”短信都没给用户造成危害或损失?下一次是否还这样幸运?这些都是无法忽视的问题。要知道,极端天气是极大的安全威胁。比如暴雨吧,它可能会带来湖泊水库的水位上涨、地面交通中断、输电线路中断等灾害,而山区则还有泥石流的风险。所以,危险地段的居民要及时撤离,规避危险。

  极端天气的预警短信不能及时送达,则意味着发生危险的系数增大。诚然,现在预警的渠道有很多,不局限于短信。但是,我们还应顾及到一些人的习惯,或者一些对短信保持敏感的群体,确保预警短信及时送达。事实上,早在2008年5月,《湖北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颁布时,就曾要求当地电信运营商与当地气象主管机构联合制定预警信号发布预案,建立预警信号发布绿色通道,确保“12121”电话、手机短信等预警信息传播渠道的畅通。若不按规定传播天气预警信息,可追刑责。

  如果没有发布预警,那是气象部门的过错;但是,气象台发布了预警,而预警短信常常“迟到”,那就是通讯营运企业的过错。孙平手机号码所属通讯运营商回应,他们并没有偷懒,第一时间发送了天气预警短信,但由于系统处理能力等原因,造成了部分用户延时收到短信。这我们就不懂了:财大气粗的电信部门,连升级系统的能力和财力都没有吗?

  有时候,预警短信就是救命的信号,不能被忽视、轻视。短信迟到,影响到用户的体验是小事一桩,不过,如果真的因为天气预警短信“迟到”,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或者严重的安全事故,你们可是要负连带责任的啊。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当地的通讯运营商表示,他们已与气象部门联系,要对整个短信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扩容。今后,他们将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及时的预警信息。这算是广大用户欣慰的回应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