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煤改气”提前谋划防止民众挨冻
http://www.scol.com.cn(2018-7-26 8:2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北省气代煤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于近日下发《河北省2018年冬季清洁供暖工作方案》。该方案要求,各地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底线,坚持以气定改、以电定改和新的不立、旧的不破原则,严格按照省下达的目标任务组织实施,既不能自我加压、抢跑冒进,又要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7月25日澎湃新闻)

  这几年,为了改善空气质量,遏制重污染天气,严控燃煤污染,各地加快了“煤改气”“煤改电”的节奏,实现“无煤化”取暖。“无煤化”取暖,这个“饼”确实是好。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禁煤后不仅减轻了污染,而且集中供暧既省了麻烦更省了成本。而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虽然增加了一些投资,但当地环境变好了,民众的满意度变高了,各项工作的推进就更顺利了,当地的社会就更和谐更安定了,可谓一举多得。

  然而,一些地方由于急功近利,不顾当地实际,也不顾财政能力等,盲目设置大范围的“禁煤区”。一些地方“煤改气”架子搭得十分漂亮,但有的地方强行拆卸民众的燃煤锅炉后,又没有能力及时建设供暖设备,到了供暧季节百姓望穿秋水也没能盼来“集中供暧”,加上由于气源供应不足,即使“煤改气”搞好了,使民众在进入冬季后,处于挨冻的境地。许多百姓被冻出了病,有的冻得实在受不了,只得把原本已丢弃的煤球炉重新捡起来,当地又冒出一股股煤烟。这样的结果,不但让民众挨了冻,更是让政府的威信扫了地。

  “煤改气”这一工程涉及到千家万户,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考虑周全。政府部门必须一诺千金,能办的事要坚决办好,办到位,不能办的事不要放空炮。在办理过程中要留有一定的余地,一旦遇到困难,延误工期的,要及时向民众说清楚,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把老百姓的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从而取得民众的谅解。

  现在,一些地方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盲目求全求大,夸下海口作出不切实际的承诺,以此来夺人眼球,以显示为民办实事的决心。从而从这种承诺中谋取好处。至于承诺了以后发生什么,后果怎么样根本就没去想,也不想去想。河北省出台2018年冬季清洁供暖工作方案,以各地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底线,坚持以气定改、以电定改和新的不立、旧的不破原则,严格按照省下达的目标任务组织实施,既不能自我加压、抢跑冒进,又要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光则光、宜油则油、宜煤则煤,力推电代煤、稳推气代煤、积极开展光热+、光伏+等多种清洁能源互补利用方式试点示范。这样,提前谋划,提早实施,冬用夏改,稳步推进,最大限度地确保民众在冬季能够取暖过冬。

  当然,要搞好“煤改气”“煤改电”,必须预先进行调查,对设备的采购,棚户区和建筑集中区供热管网铺设难度,工程量等,做到心中有数。切不可盲目贪大求洋,尽可能实行分步实施,有条件的先施行,没条件或暂时不够条件的等条件成熟后再施行,也许更能让民众接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