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标配人生”不等于“幸福人生”
http://www.scol.com.cn(2018-7-25 8:0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点高校毕业、工作体面、有车有房、在合适的年龄结婚生子……这样的人生被一些网友称为“标配人生”。一些人把过上“标配人生”当做自己的奋斗目标,也有人认为“标配人生”反映的成功标准太单一。(7月24日《中国青年报》)

  人生竟然有“标配”,让人大跌眼镜,不过,看“标配人生”无非是重视物质条件,比如重点高校毕业、工作体面、有车有房、在合适的年龄结婚生子。这么看来,能过上“标配人生”的人不会太多,但退一步说,即便是过上“标配人生”,难道就能够拥有“幸福人生”吗?这两者是不能划上等号的。

  人的一生,基本的物质条件是需要的。但物质条件也是凭自己的努力去争取的。重点高校毕业固然不错,但能够上得点高校的人毕竟不多,上一些职业院校也无妨,而大学只不过是人生是短暂的一段时光,读什么样的大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大学期间能够读到了什么,学到什么,提高了什么,如果读的是重点大学,只是混混日子,人民大学是重点大学,可每年却有5%的大学生无法毕业,相反,一些读职业院校的大学生,在学校就学到了一些本领,参加工作,不仅月薪高,而且进步很快。这两者谁更好,岂非是一目了然吗?

  而所谓的工作体面,更是难以说得清楚,什么样的工作是体面的?难道成为公务员就是体面工作,成为清洁工就不是体面工作?在我看来,只要凭着自己的努力赚得一份薪水,只要工作是合法的,就该是体面的。劳动者本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另外,有房有车,什么样的房才算是有房?三四十平方和别墅都是有房,车的高低更加差别很大。显然,所谓的“标配人生”本就是不靠谱的说法。

  让人痛心的是,有的人为了过上所谓的“标配人生”,不顾自己的实际条件,看到别人有房,没有钱也要买房;看到别人开着轿车,没有钱也要买车。如此,即便是过上“标配人生”,背负一身债,又有什么幸福可言?或者铤而走险走上犯罪道路,则更可悲了。

  有人的虽然活着,但却死了,有的死了,但却活着。有的人,虽然物质条件很差,但精神却很富足。身患肝癌,家境贫寒,台州老水手龚桂方捡拾废品,省吃俭用,在五年时间里先后资助8名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然而去年开始,因病情恶化医药费增加,龚桂方被迫停止了继续资助,为此他耿耿于怀,一直向被资助的学生致歉。龚桂方的一句“对不起”,换来了全国读者和网友的感动和敬意。龚桂方们过的人生谈不上什么“标配人生”,可他们过的却是“幸福人生”。

  人生不是考试,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标配人生”,我们追求的应该是“幸福人生”。千万不要为了过上所谓的“标配人生”而迷失了自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