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解决大蒜滞销难题,靠县长不如靠市场
http://www.scol.com.cn(2018-7-25 7:5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部水浒传天下,世人皆知大名府。我是大名县人民政府县长,我为大名蒜农代言,让我们一起助力蒜农增收,助力脱贫致富,全面实现小康。”近日,一段时长约1分半的河北大名县县长苏雷芳为当地蒜农代言销售大蒜的视频在当地引发关注。(7月24日《澎湃新闻》)

  又见县长出面代言本地农产品,帮助农民推销滞销大蒜的新闻。这样的案例近年来时有发生,诸如县长代言苹果、萝卜、大葱等滞销农产品的新闻,由于是当地领导出面代言,往往容易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被媒体和网络大肆宣传一番,引发无数读者、网友转发,进而很多爱心人士、市民慷慨解囊买下农产品,滞销问题迎刃而解。不过,总是这样的解决方案,难免给人一种“套路”的感觉,每年各地都有滞销农产品出现,都要靠县长代言来解决吗?

  引发农产品滞销的根源,主要是供过于求、信息不畅、渠道不通等因素,农民盲目跟风种植、养殖,导致产量过大,价格暴跌,不赚钱甚至亏钱,采购商不来了,自己又没有畅通的销售渠道,积压在手里卖不掉。显而易见,这本身是市场原因造成的,农产品的供需严重失衡,导致价格偏离正常区间,出现大幅度波动,市场具有自主调节机制,只需等待一段时间,消除掉部分过剩产能,供需重新恢复平衡,就能逐步恢复到合理价格区间。

  事实上,从历年的农产品滞销案例来看,尽管部分农民遭受损失,但经过市场自主调节后,滞销问题并不会拖延太久,一段时间后就恢复正常了,滞销品种也会被大量弃种,来年很有可能变成紧缺品种,价格再次走上巅峰。可见,农产品价格“过山车”走势,跟县长代言的关系不大,县长只是在推销滞销农产品方面,起到了带动作用,但并未真正解决市场供需失衡问题,最终还是要靠市场自主调节机制发挥效用。

  县长代言滞销农产品的次数多了,也会引发公众的“审美疲劳”,不再以为稀奇了,舆论传播效应亦会随之递减。而且,每次农产品滞销都依靠县长代言、政府部门推销、媒体帮助解决的话,只会达到短期效果,实则是人为干预市场,反而拖延了市场自主调节过程,导致市场过剩出清周期延长。

  何况,这样会给部分农民造成依赖心理,农产品滞销了不找市场,反而都去找政府、县长、媒体了,久而久之,更难自主把握市场脉动,自立发展了。地方政府应该要做的事,乃是完善市场机制,确保市场信息畅通,帮助农民学习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农产品保险制度,鼓励实施商业化保障,让市场发挥主动性。同时,鼓励农民建立合作社,加强团体力量,打造农产品优势品牌,提高科技含量,以通过品牌化、科技化、品质化塑造“护城河”,从而无惧滞销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