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县长“蒜代言”,不如数据“云蒜盘”
http://www.scol.com.cn(2018-7-25 7:4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4日澎湃新闻消息:“一部水浒传天下,世人皆知大名府。我是大名县人民政府县长,我为大名蒜农代言,让我们一起助力蒜农增收,助力脱贫致富,全面实现小康。”近日,一段时长约1分半的河北大名县县长苏雷芳为当地蒜农代言销售大蒜的视频在当地引发关注。

  “蒜代言”,近年来不乏官员瓜果梨桃种种代言,看似这源出于古代官员“卖红薯”,但却离“卖红薯”不知高出多少倍。为什么?“卖红薯”不过是退隐罢官的一种退守境界,而“桃代言”“栗子代言”则当然是一种为人民服务。

  即非为名,又非为私利,没有必要对“蒜代言”的官员说三道四。然而,种种代言之余,能不能再想想别的办法,即为民谋到了福利,又不至于弄成“马后炮”?说其“马后炮”,是指不曾提前谋划好农民种大蒜的规模,又不曾提前对市场需求打好提前量。闷头上马,闷头扩种,闷头上市,最后成了“无头苍蝇”,一通乱撞乱试之后,又回到原点。“望蒜兴叹”之外,还有什么咒念?

  有人说现在市场太大,市场需求量无法预测,更无法预知。一城一县的供应量还好说,大范围的供求关系太复杂,这仍然是一种对市场需求、市场供应的盲从。当下时髦语作云计算云市场云信息,人人不可能对市场全部测准,但云计算云信息,恰恰是一种大数据之下的相对准确。有了这种相对准确的信息,对于农业种植蔬菜种植等等行业来说,就是一笔最大的财富。而现实中对应的县长“蒜代言”来说,恰恰是对于市场信息的缺乏与应对之后的“没有咒念”。假如我们有了对于各类信息的相对准确的把握,怎么可能再来一次“马后炮”的“蒜代言”?

  “蒜代言”需要更大的大数据。如前述,大名县长只可能左右当地市场,左右当地蒜农种植量,如果要赢得市场,那就需要全国“大蒜盘”。蒜市“一盘棋”,至少应当知己知彼,方能达到百战不殆。蒜农蒜商说了,种大蒜传统大省山东河南河北,新兴大省辽宁云南等等,如此众多的大蒜生产基地,咋就不可以做好基本的互动,做到知己知彼呢?因此说,县长“蒜代言”,不如数据“云蒜盘”,“蒜你狠”咋就不能“蒜你准”?就看你各省各县的“蒜官”们如何谋划、互动、互通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