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萝卜价的“香酥鸭”到底能不能吃?
http://www.scol.com.cn(2018-7-24 7:48: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烤鸭色泽红润,吃起来口感脆爽,如今大街小巷都开了不少烤鸭店。记者在暗访中看到,一家菜场的烤鸭摊点挂着刚刚出炉的烤鸭,各个油光发亮,18元一只的价格也非常亲民,记者算了算,一斤烤鸭大约12块钱,除去加工成本,鸭子的成本还不到10块,有商家更曝出如果是食堂成批购买,用于制作“香酥鸭”的冷冻鸭,每斤只要3块多。  

  香酥鸭在坊间百姓的眼中,不仅美味,更属响当当的“硬菜”。既是制作“荤菜”肉类,价格无论如何也要大大超过“青菜萝卜”。但从记者暗访所拍摄的情况看,用于加工“香酥鸭”的速成鸭饲养,可比种植青菜萝卜“省事”多了,不但一个大棚里可以饲养成千上万,除了可劲的使用抗生素等化学药物防病增肥之外,全部生长周期仅仅只有32天,甚至连毛都没张齐就被屠宰冷冻,生命周期也远不及“青菜萝卜”。  

  值得思考的是这种“速成鸭”饲养,养殖户一方面声称“吃不坏人”,一方面又强调按照国家标准肯定不能检验通过,而自己又表示坚决不吃自己饲养的速成鸭。如此矛盾重重的表述不免让人犯嘀咕,遍布大街小巷且绝大多数都是这种速成鸭制作加工的“香酥鸭”,到底管不管吃?究竟会有哪些潜在危害?相关部门是否可以通过科学检验给公众一个明白?  

  诚然,提醒公众选择正规烤鸭店购买和不要贪便宜固然重要,但涉及公众饮食卫生安全的健康大事,总不能全让个人加强防范吧?而且,一方面速成鸭养殖已经具有相当规模,仅媒体曝光的浙江乌镇就有速成鸭养殖场数千个,且每个养殖场正常存栏量都在数千甚至上万。而他们的养殖方式也是惊人一致,均是采用饲料加药物提速增长,使用大量抗生素预防疾病,饲养周期也大致在一个月左右。如此庞大的数量和快速的循环周期,既暴露出监管上“空白”,也足以显示市场的需求之大。在店店都是速成鸭的市场面前,消费者如何能分辨出谁的正规与否?  

  国人在消费观念上向来信奉“价廉物美”,面对出炉的烤鸭各个油光发亮且价格低廉,谁又能抑制住购买的冲动,更何况官方也没有明确告知速成鸭都是“毒鸭”不能食用。在笔者看来,既然饲养户都清楚他们的养殖方式“国家检验肯定通不过”,那么,公众就想知道这些速成鸭是如何通过层层监管并流入市场的?是见怪不怪的麻木,还是有意识的“放任不管”?一个乌镇就有数千家速成鸭养殖场,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总不至于毫不知情吧。  

  我们有句很响亮的口号是“群众利益无小事”,事关群众饮食卫生安全更应该是负责任政府的“头等大事”,不及青菜萝卜价的速成鸭,的确很能满足低收入群体的口福之欲,他们可能因为“贪吃”而忽略了自身健康,但专司公共饮食卫生安全的各级政府部门却不能任由公众健康受到损害,更不能放任“毛还没长齐”的速成鸭就这么带病闯进市场,即便是一时“管不住”,至少也应当拿出检验数据,告知公众这样的“香酥鸭”到底能不能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