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速生鸭”监管何以成“跛脚鸭”?
http://www.scol.com.cn(2018-7-24 7:4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3日澎湃新闻报道:烤鸭色泽红润,吃起来口感脆爽,如今大街小巷都开了不少烤鸭店。可是,面对价格低廉的烤鸭,面对来路不明的冷冻鸭,你还敢放心大饱口福吗?经过测算,我们购买的两份烤鸭的价格大约是14到16元一斤,和我们在市场上了解到的每斤20到25元的鲜活鸭肉相比,还不到它价格的三分之二。

  所谓买的不如卖的精,烤鸭何价,看看普通活鸭就知道一二。一般活鸭大约在每斤20元以上甚至更高,而冷冻鸭价格则只是每斤3元甚至更低,如此低的价格果真是烤鸭店发了善心大甩卖给你而做赔本的买卖吗?否,他们仍然是在“大发其财”。

  不妨先看看这些年这些鸭店的规模与排场。大商场大超市里有专柜,所卖的烤鸭也同样打的是低价牌,贵过街边店,但同样低廉。这些烤鸭专柜,又是如何在大大小小的超市里扎下根来且根深叶茂的?然后看街边店,街边店中,烤鸭店最火,无论是南方烤鸭的招牌,还是北方烤鸭的招牌,一概差不多都是“18元烤鸭”,这连活鸭的一斤都不到,怎么可能“赚回成本”?然而这只是买家的一种疑虑,事实上大家每天都在以“捡便宜”的心理在买烤鸭。而商家正在利用你这种“捡便宜”心理在闷头发大财。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商家的心理学,恐怕比买家学的更扎实也更有效。

  “速生鸭”监管何以成“跛脚鸭”。所谓“跛脚鸭”,瘸腿之谓,一只脚走路甚至根本就是残疾。比照于所谓的食品药品安全、食品药品卫生监管之职责,“问题疫苗”是如此,“冷冻鸭”不也是如此吗?“问题疫苗”牵扯到千家万户儿童的身心健康,“冷冻鸭”牵扯到每一个人的胃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我们的监管渠道在哪里?我们的监管岗哨在哪里?

  “跛脚鸭”是“天然跛”还是“后天跛”?法律与职责告诉人们,“天然跛”指制度跛,既尚未建立起监管制度。“后天跛”则是指尸位素餐,不干正事,专干歪门邪道,或官商勾结,或监管失聪。显然,制度从来严丝合缝不留余地,剩下的就是监管“后天跛”后天失职。比如“速生鸭”事件,同样的还有“速生猪”“速生鸡”,甚至还有更多的杂七杂八,均钻同样的钱眼,想同样的“激素促长”的妙招。那么,“速生鸭”上到居民的餐桌,究竟过了几道监管关?原产地的监管装聋作哑,制作烤鸭的监管地同样视而不见。日常所见于电视报纸等大路媒体的市场、卫生、工商等等监管者,在“速生鸭”面前,咋都成了“看客鸭”而不是“管事的鸭”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