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药品安全不能没有道德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8-7-24 7:4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年后再回首,他们手中已经掌握了中国疫苗的半壁江山——最大的乙肝疫苗企业、最大的流感疫苗企业、第二大水痘疫苗企业、第二和第四大狂犬病疫苗企业……”(2018年07月23日观察者网)

  7月21日,一篇自媒体文章《疫苗之王》,揭露部分不良奸商偷工减料、弄虚作假、逃避监管,疫苗抗原含量低。文章称,“北大医学部的专家将注射失效的疫苗总结为两个字——杀人。”这就不难理解,长生生物“狂犬病疫苗造假”事件会持续发酵,公众纷纷质疑,各大官媒也接连评论。

  对长生生物“狂犬病疫苗造假”事件,党中央高度重视,正在国外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其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行为,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李克强总理批示指出,此次“疫苗造假”事件突破了人的道德底线。

  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涉事的长生生物一方面在向公众“道歉”,一方面又竭力反驳自媒体文章《疫苗之王》,更让人们质疑,长生生态是否真正意识到疫苗造假问题的严重性,其对社会“道歉”有几分真诚?《疫苗之王》一文,将过去国家相关部门的处理通报与几家疫苗公司的公告结合起来,让人看得触目惊心,而长生生态,包括有关管理部门,居然还一直辩称,疫苗问题并没有造成什么后果,意思说疫苗没有致人死亡、伤害问题,但难道如此就不该揭露长生生物的问题,其疫苗造假问题就可以拖9个月迟迟不予处理?长生生物疫苗造假,难道真就人的道德底线都不要了?

  众所周知,疫苗行业是一个暴利行业,而长生生态的利率曾高达90%多,在上市公司中,如此辉煌的数字无人可比,他们虽屡屡受到处罚,但处罚不及其暴利的几根毫毛,所以,他们才能够“一路高歌”,不断收购其它公司。公司一边被处罚,一边规模不断扩大,直至成为今天的中国疫苗行业巨头。看其“奇特”的发展过程,我们就不难理解,长生生态为什么敢于突破人的道德底线,有关监管部门的监管也是多么的没有人的道德底线。

  然而,假药品、特别是一些假疫苗,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在法治中国,岂容任意践踏人的道德底线?社会呼声之高,不可不听,特别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十分严肃,对该事件要一查到底,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尽早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环境。这是党中央的声音,是全国人民的声音,也是法律需要的尊严。

  药品造假,践踏、突破人的道德细线,天理不容,法律不容!长生生物“狂犬病疫苗造假”事件,再次给我国药品安全敲响了警钟。现在需要的是长生生态的深刻反思、真诚悔过,需要全国药品行业的举一反三、积极自查,需要有关监管部门反省认识、严肃整顿,无论是谁,突破人的道德底线,触犯刑律,就必须依法严肃惩治,决不姑息。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扼守人的道德底线和药品安全底线,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所强调的:“确保药品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之责。”的确,健康中国建设,必须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药品安全管理上,不能仅靠生产企业和监管部门,各级党委政府也要更多地负起责任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