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冲破人的道德底线是绝症,得根治
http://www.scol.com.cn(2018-7-24 7:4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李克强总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李克强在批示中要求,国务院要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尽早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环境。(7月22日 中国政府网)

  疫苗事件被曝光后,全国舆论一片哗然,只要有一点点良心的人都感到愤怒,恨不得将当事者千刀万剐来解心仇之恨,不少人发出疑问,在欣欣向荣的中国,怎么会出现这样的事件?出现这样问题的根源是什么?如果不挖出病根,今天是疫苗,明天说不定是什么,一个个定时炸弹潜伏在我们身边,让我们担惊受怕!

  李克强总理的批示,道出了疫苗问题产生的根源:突破人的道德底线是根本原因。没有道德的约束,什么样的事情都敢做,什么样的伤天害理的事,只要能获取利润都可以去做,树没皮必死无疑,人没有脸异常凶险,没有道德底线的人就是一个魔鬼,是一个披着人皮的吃人“妖怪”,不定何时露出狰狞的面目,咬你一口,让你心很痛,很受伤甚至让你死无葬身之地,对于这样的没有道德底线的人,是人类的敌人,是得了绝症的疯狗,必须得根治,否则,其危害太大,令人难以接受!

  他们为什么突破人的道德底线,这是一个值得深究的问题。食品造假、药品造假、一切关乎国计民生的造假,都是突破人的道德底线的恶果,三聚氰胺奶业造假事件诞生了不少大头娃娃,严重威胁了儿童健康,令无数家庭处于悲痛之中,疫苗造假事件让成千上万的儿童家长处于恐惧焦虑之中。造假者挣的黑心钱拿在手上不发烫,晚上睡觉不做噩梦?如果有一点点良心发现,也不至于拿生命开玩笑。是利润蒙蔽了造假者的双眼,眼中只有钱,别无他物,钱是重要的,生命只是换钱的工具,多么可怕!人成了钱的奴隶,被钱绑架了,被钱绑架的人心是黑黑的。

  人之初,性本善,世界上坏人都是从好人演变而来的。我相信疫苗造假者开始也是一个好人,他之所以变成坏人,敢冲破道德底线做事,是因为其价值观出现了问题,被钱熏坏了心,所以在他的眼中,什么都没有钱重要,道德底线在他的眼中根本就不是底线,只是赚钱的工具。一个好人变成了魔鬼,弄清其转变轨迹和演变机制很重要,这关系到如何救治这群人。

  我一直在想,如果社会有一种刑法,如果人造假,在其脸上刺一个“假”字,造假越严重,危害越大,其刺的字就越大,会不会减少造假现象出现?如果有这种制度,造假者走到哪里都知道他是一个“坏人”,处处受限,处处受到鄙夷,一定会大大减少造假现象,当然肯定还会有冒天下之大不韪者。我们是文明的社会,在脸上刺字是酷刑,我们肯定不会这样做,但刺字现象却给我们一个很大启示:让造假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其获得利润和其获得的惩罚成正比,甚至惩罚力度远远超过其获利,让其倾家荡产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一定会震慑造假者,给其他想造假者以强烈的警示作用。

  根治冲破道德底线病症,关键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一方面要加以引导,激发人善的一面,让其发扬光大,另一方面,加大惩罚力度,对于冲破道德底线人的惩罚超过其做好人的代价,让其不敢想、不敢做、不能做冲破道德底线,其造假行为会得到极大的抑制。

  冲破做人道德底线,不只在疫苗事件中,这种现象在社会上时常出现,这是道德绝症,必须根治,才能让社会更和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