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问题疫苗,须给全国人民明明白白的交代
http://www.scol.com.cn(2018-7-23 8:0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李克强总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2018年07月22日中国政府网)

  众所周知,狂犬病的死亡率几乎为100%,事关人命,这就难怪长生生物“狂犬病疫苗造假”事件会持续发酵,让公众神经紧绷,纷纷质疑。目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网、检察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官媒也相继就该事件发表评论,日前,李克强总理亲自批示,指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足见,药品造假问题非同小可,长生生物疫苗问题,“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公众对长生生物“狂犬病疫苗造假”事件的质疑在何处?有官媒梳理集中在“四问”:

  一问:为何时隔近9个月才公布处罚决定?7月20日,吉林省食药监局在官网公开了关于“百白破”疫苗旧案的处罚决定书,但此距离旧案立案,已过近9个月之久。

  二问:问题疫苗去哪儿了?处罚决定书中写道,没收库存的剩余疫苗186支,但在库存之外,已有252600支问题疫苗销售到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这些疫苗去哪了?

  三问:长生生物是否有所隐瞒?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当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相关情况,但直到几日前长生生物才打破沉默,承认百白破生产车间已经停产。

  四问:吉林省食药监局处罚是否过轻?处罚决定书显示,对于涉事百白破疫苗,连没收带三倍罚款,25万支问题疫苗才罚了344.29万元。另,该案仅仅属于行政处罚范畴?

  媒体“四问”,有理有据,有对长生生物的,也有对监管执法部门的质疑,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关切,为了根绝假药品贻害,“尽早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环境。”这些问题自当应该有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问题是谁来交代?当然,涉事的长生生物应该交代,不能是一个“道歉”了之,不如实说明问题情况,再怎样的道歉也毫无意义。

  除涉事的长生生物,最该进行交代的当然是有关监管部门,对“狂犬病疫苗造假”事件的严重危害性,不可能不知道,但为何对25万支劣质药,直到9个后,才给出一个轻描淡写的罚款,这背后究竟是何在作怪?不论怎么说,这都有失职渎职之嫌,今天,必须真诚地给公众一个可信的说法。

  对长长生物,公众有权知道事件真相,有关部门有义务说明真相。按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国务院要立刻派出调查组,对事件真相进行彻查,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现在,对于长生生物和有关部门来说,关键是必须真诚配合国务院调查组调查,决不能对假药品问题再冷漠下去,要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全国人民拭目以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