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繁育蟑螂吃垃圾 章丘咋想的?
http://www.scol.com.cn(2018-7-21 8:2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近日,山东济南市章丘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利用“蟑螂吃掉垃圾”的生物无害化处理垃圾的方式引发热议。据介绍,目前中心饲养了300吨,共3亿只“美洲大蠊”蟑螂,每天共计可吃掉15吨餐厨垃圾。对此,有专家表示,目前蟑螂的人工养殖和可控性仍是新课题。蟑螂会传播病原体,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讲,该项技术是否能保证蟑螂不逃离可控区域依然存疑。  

  众所周知,蟑螂同老鼠、苍蝇、蚊子被公认为害虫,尤其是蟑螂,更位居世界“四大害虫”之首。蟑螂不仅让人看着恐惧、恶心,自身还携带手足口病等很多种病原体,简直就是流动的疾病传染源。从古至今,人们想尽办法欲斩尽杀绝尚未曾做到,章丘地方政府居然与企业合作,用餐厨垃圾来“饲养”数亿只“美洲大蠊”蟑螂,并且还欲扩大“饲养”规模,要在2019年达到40亿只的“饲养”能力,莫非章丘要成为全球最大的“蟑螂产业基地”?  

  用300多吨总计达3亿多只的蟑螂来每天消化15吨餐厨垃圾,而且还能利用蟑螂“寿终正寝”的尸体来生产昆虫蛋白饲料,企业除了消化餐厨垃圾享受每吨的200元的政府补贴之外,出售饲料每吨还有700--800元的利润。这看起来是一项利用生物食物链来处理垃圾的循环再利用工程,而且还能“互为共赢”。但在安全“无害化”尤其是涉及公共卫生健康方面的确令人生忧。  

  我们知道,对于垃圾的处理,必须在保证不影响公共卫生健康和绿色无害化的前提下,才能谈“再利用”,而且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成熟的技术和处理方式,比如推行垃圾分类,利用餐厨垃圾发酵成能源等等。但对于利用蟑螂来“吃掉”垃圾和如何防范数亿只蟑螂“逃亡”危及公共卫生安全,既没有现成的例子可循,更无法绝对保证不出意外,面临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尽管按照章丘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主任李延荣的表示,在防范蟑螂逃脱方面,他们在设施和技术上可以保证万无一失。  

  但在笔者看来这也仅局限于在“正常情况下”,名曰是利用蟑螂“吃掉”垃圾,实际上就是用餐余垃圾在“饲养”蟑螂。总数超数亿乃至数十亿动作敏捷并且携带各种病原体的蟑螂集中在一起,在长期的“饲养”过程中,谁也无法保证“关押”蟑螂的场所设施不会出现老化甚至损毁,即便墙体出现一道裂缝也无法避免蟑螂的疯狂“越狱”。再退一步说,万一当地发生破坏性地震怎么办?数十亿蟑螂倾巢而出,其给社会带来的健康危害简直无法想象。  

  用数十亿蟑螂来处理本不是很难解决的餐余垃圾,无疑是在拿公众的卫生健康做赌注,地方可以赢得起,但公众卫生健康却一点一次也输不得。据介绍,这种“美洲大蠊”蟑螂的繁衍速度几乎可以称作“爆炸式”,为了处理每天数十吨餐余垃圾,放着现成的成熟技术和方式不用,而是冒着巨大健康风险来“收编”和扩充蟑螂,不仅从现实的政府投入来看是在“破敌一千、自损八百”,毫无可持续性,长远来看,也是给公众卫生健康埋下了巨大隐患。  

  章丘可以在“章”字上不断创新大做文章,但目标选择绝对不应该是蟑螂,更不能把良好的愿望寄托在臭名昭著且“劣迹斑斑”的蟑螂身上,否者,老鼠“不服”,苍蝇蚊子也会觉得太失“公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