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家里蹲”的网约车期待“升级”服务
http://www.scol.com.cn(2018-7-21 8:1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来,在北京等地网约车频频出现“打车难”现象,有时非高峰时段也需等候半个小时。网约车司机魏师傅说,“现在很多司机都主动在家里蹲着,不出来拉活了。”有网约车平台对记者表示,“打车难”说到底,还是因为车少,只能是先到先得。(中国新闻网7月20日)

  对此,有媒体分析,最严新政出台、利润空间变小是网约车“家里蹲”的主要原因。似乎,随着网约车市场越来越规范化,网约车供给量缩减,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可实际上,管理和服务应该是统一的关系,严格的管理应能促进服务的升级。也许此时,正是网约车回归“共享”本质的好契机。

  要知道,网约车不是“个体”的巡游出租车。虽然早在2015年就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就明确指出网约车的“非巡游”属性,可不少车主依旧将网约车当成巡游出租车驾驶,并以此为目的购车、载客。其实,无论是忧心购车8年后退出运营,还是担心行驶60万公里强制报废,都是将私家车对标“巡游出租车”的一种惯性思维。

  然而,网约车诞生的初衷,是为了开发闲置的运力资源,通过“共享”的形式,实现交通资源配置的最大化。换而言之,网约车本该是“保证生活所需的兼职出租”。试问,若以此为运营理念,网约车一年的里程数,能达到巡游出租车水平吗?担心购车成本问题实际上是把定位错误的表现。

  诚然,网约车运营所涉及的油费、保险、保养费用相对较高,可在开车的主要目的若是“满足平时生活所需”,网约车依旧是“赚外快”的好渠道。所以,在日趋严格的市场背景下,把网约车当全时性的巡游出租开,难免被现实所“淘汰”。

  当然,市场环境的变动,导致网约车供给量减少,是不争的事实。可市场的优化,还需以满足消费者出行需求为前提。消费者“打不着车”,再严格的管理措施,也缺乏实际的意义。

  有关部门和地区在从严整治非法运营车辆的同时,还需要鼓励私家车车主“贡献运力”,以优惠的政策和服务,引导社会车辆入局网约车市场。同时,出台兼具生活及运营所需的“弹性规定”,放宽网约车可盈利空间,并遏制网约车平台“压榨”车主的行为。让“共享经济”的概念,在网约车市场发挥更大更实际的社会作用。

  在互联网日趋深入生活的当下,不少人渴望能通过“点点手机”解决出行问题。前段时间颇受争议的“货拉拉载客”事件,也能从侧面反映出消费者的“触网习惯”。网约车真正实现“共享化”,于方便民众出行、缓解交通压力、实现节能减排来说,都是有益的。虽然前段时间,出现了一些网约车管理乱象,可网约车依旧是可以期待的出行模式。

  我们对网约车的理解,应纳入公共交通运力的范畴,加强鼓励和引导。而不是仅停留于“定制化服务”的租赁观念,放任或从严。进一步解放思想,用更具创新感的管理形式,引导网约车市场的良性发展,于公共交通环境来说,有利无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