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明星开店”为何总要整点事呢?
http://www.scol.com.cn(2018-7-20 7:4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韩寒投资的餐厅品牌“很高兴遇见你”又出事儿了,这次是天津海信广场店,员工称自己所在的门店自五月下旬便停业,至今联系不到老板宋海涛。员工陆洋提供的一份欠薪表格显示,该店30名员工5月份不同工时总计薪酬12.28万元!(7月19日 中华网)

  明星在搞好自己主业的同时,利用自身的影响力等优势搞副业,这本来也没啥毛病。在当前多元化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只要有客源,能遵循市场规律,做到诚实有信,合法经营,老叟无欺,这样还是受人欢迎的。

  可现在问题是,明星开店心不在焉,动不动就整点事情也是屡见不鲜。比如孟非投资的“孟非的小面”、赵薇投资的“乐福餐厅”、冯小刚投资的“不见不散”。在这些餐厅都曾出现过欠薪、剽窃设计方案、无证经营等乱象。

  明星开店为何总要整点事呢?笔者认为,一方面是明星开店社会关注度高,人们对明星过于信赖,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即便明星餐馆有点瑕疵,公众也能海涵和担待。用句直白话说,都是让社会公众给惯出来的。另一方面是,市场监管部门对明星餐馆也疏于督促和执法到位,总以为明星餐馆与明星在影视圈里一样,都会塑造正面形象,不会干那些鸡鸣狗盗的事情来。

  其实不然,明星开店,明星又能在店里操几分心呢?今天不是在这里走红地毯,明天就到那里拍影视剧,把整个的心思和精力都用在正业上,哪有什么心思和精力再搞所谓的明星店啊!所以说,明星开店只是虚晃一枪的假把式,无非就是挂着羊头卖狗肉罢了。

  不过,这次韩寒投资的餐厅涉嫌欠薪可别装无辜,既然在你名下开的店,你就得担负起责任。打工挣钱谁都不容易,你一堂堂大明星,竟然还拖欠打工者的钱,这不只是损坏了明星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同时也是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

  所以,笔者在这里要告诫那些想开店,又开不好的明星们,你假如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要知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做影视明星的,还是专心致志地做好影视明星;做餐饮经营的,还是用心做好餐饮经营,不要一心二用。否则,损了明星形象、丢掉明星口碑,那就得不偿失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