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救命药”总理批示了,有关部门呢?
http://www.scol.com.cn(2018-7-19 7:5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癌症等重病患者关于进口‘救命药’买不起、拖不起、买不到等诉求,突出反映了推进解决药品降价保供问题的紧迫性。”总理在批示中指出,“国务院常务会确定的相关措施要抓紧落实,能加快的要尽可能加快。”(2018-07-18 中国政府网 ) 

  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了舆论热议,更引动着总理的心。在日理万机中,李克强总理就舆论热议,亲自作出批示。可见,群众利益无小事,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的公众对抗癌药的诉求,也决非小事。

  论工作繁忙,谁能比一国之总理更繁忙。但李克强总理百忙中却不忘关注舆情,不忘公众对一部电影的热议。因电影引发的癌症等重病患者关于进口“救命药”买不起、拖不起、买不到等诉求,总理批示了。那么,以此直接相关的有关部门、有关领导呢?看过电影《我不是药神》吗?注意到公众观后的感受了吗?对公众的诉求有过思考吗?

  今年4月和6月,李克强总理就曾两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药审批、落实抗癌药降价措施、强化短缺药供应保障。他还说,“抗癌药是救命药,不能税降了价不降。”“必须多措并举打通中间环节,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切实获得感。”现在,总理再度做出批示了,有关部门和领导是否也该有个起码的表态了。

  执政为民,绝不是一句空话。为任一届、造福一方,在其位、谋其政,这是对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执政为民,首先就要倾听民声,善听群众的诉求。“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这是封建官吏都能做到的对民情的关注,更何况今天的人民公仆?对总理能听到的民声,有关部门及其领导却听不到,或说是听不进去,当官不为民做主,那真该是“不如回家卖红薯”了!

  执政为民,就是要忠诚为民。忧人民所忧,急人民所急,时时处处为人民的利益而考虑。“现在谁家里一旦有个癌症病人,全家都会倾其所有。”李克强总理指出,癌症已经成为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要尽最大力量,救治患者并减轻患者家庭负担。”即使没有《我不是药神》,社会呼声之高,有关部门及其领导也应该知道。对癌症病人而言,时间就是生命,对此,有关部门和领导再不能冷漠。

  时间就生命,无论怎么说,绝不能让癌症等重病患者,在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因为“救命药”买不起、买不到,而输给“死神”。对抗癌药国务院高度重视,特别实行零关税,医疗部门不能死抱着“私利”不放,税降不降价。有关部门该是表明态度、采取措施的时候了。总之,有国务院的支持,有关部门更应该态度积极,关注人民群众的诉求。解决好“救命药”,关键在于有关部门要真心为患者着想,并付诸行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