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交警帮助瓜农卖瓜值得点赞却不是最佳
http://www.scol.com.cn(2018-7-16 7:4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3日早上,一名来自开封通许县的瓜农拉着一拖拉机的西瓜,行经郑州二七广场时被交警四大队民警查获。经查,该驾驶员不仅闯禁行,且属无证无牌驾驶,民警依法对车辆进行了暂扣。可这一车的西瓜该咋办呢?这急坏了瓜农老牛。老牛说,这一车瓜值4000多元,自己主要靠卖瓜维持生计。

  了解了老牛的家庭状况后,执勤的四大队交警决定联系一家爱心企业,帮老牛把车上的瓜卖掉。(7月15日《中国新闻网》)

  瓜农开着无牌的拖拉机卖瓜,被交警查获,自然要依法暂扣拖拉机,但车上的瓜怎么办?交警帮助瓜农卖瓜,这样的执法的确是人性化,该罚的罚,该帮助的帮助,有理有礼且依法,值得点赞。

  郑州交警对瓜农一向具有爱心。7月6日,郑州市交警六大队的一次例行查车行动中。郑州市交警六大队民警发现一辆瓜车,上前查看发现司机浑身酒味,酒精测试仪显示达到111毫克每百毫升,司机涉嫌醉酒驾驶。交警得知司机目前独自抚养着一个智力受损的孩子,家庭情况很困难。于是所有人都自发的买瓜,不到半个小时近3000斤瓜就被消化完了。

  交警对瓜农的帮助,大家看在眼中,也给予了点赞,但帮助瓜农不仅仅需要交警。其实,对于瓜农来说,面临两大困难,其一,是如何将瓜运到城市中销售,瓜农的交通工具往往存在着“违法”,比如无牌,比如不符合上路的车辆;其二,则是瓜如何卖得出去。这两个困难不是交警所能够解决的。现在不少城市都有“西瓜地图”。出台“西瓜地图”的目的是为方便瓜农进城售瓜,同时方便市民就近购买,更能够维护好市容和交通管理秩序。举一个例子。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在不影响交通、环境的前提下,按照便民利民、疏堵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在济宁市区范围内设置了夏秋两季西瓜临时销售点。自2018年6月1日起到2018年9月30日,城区周边瓜农可以直接到设置的临时销售点销售自产西瓜。对在临时销售点销售西瓜并遵守市容和交通管理规定的,将不按规章占道处理,不罚款、不没收经营工具和物品。如果郑州有“西瓜地图”,且帮助瓜农联系能够上路的运瓜交通工具,那么瓜农的困难基本上就解决了。这就不需要交警费力帮助瓜农卖瓜了,而瓜农卖瓜的钱却有一部分要交罚款了,瓜农卖瓜如果成为一种有风险的活,显然不是什么好事。但有了“西瓜地图”,瓜农卖瓜就不用担惊受怕了。

  “西瓜地图”已经被证明是帮助瓜农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因为“西瓜地图”的设置抓到了一个平衡各方诉求的关键节点,瓜农的利益保障了,市民买瓜便捷了,执法成本降低了,城市环境秩序更加和谐了。郑州为何不试试?也可以有地方特色的“西瓜地图”。一言蔽之,帮助瓜农不能让交警唱“独角戏”,而交警的力量也有限的,不能总让交警卖瓜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