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萌宠经济”大爆发未必是件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18-7-16 7:4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年铲屎官和遛狗官越来越多起来。以汪星人、喵星人为主的宠物大军,大面积侵入家庭,成为了我们的家庭成员与生活伙伴。随之而来的宠物消费也被引爆。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养宠家庭约有5912万,占比17%。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也已经达到1340亿元。(7月15日央视财经)

  宠物市场的火爆,至少能说明:一是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了,有了更多闲钱,不少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二是闲暇时间多了,否则,在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的时代,谁还有闲心养宠物?三是人们的休闲娱乐活动呈现多样化,而养宠物就是其中一种。至少要比成天上网打游戏,或当“低头族”强一些。

  而从更大的范围看,“萌宠经济”大爆发,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还能在宠物用品如宠物医疗、宠物食品、宠物保健品、宠物玩具、宠物推车等等域,拓宽生产和经营的渠道,不仅能提高就业率,还有助于缓解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为热爱宠物的人找到一个情感慰藉的的出口。总之,宠物市场中的正面效应,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有助于经济发展,同时可以使人们的休闲生活多样化。

  不过,“萌宠经济”大爆发未必是件好事,仅从“宠物迷”对宠物的过分照料,就可窥见些许。首先,养宠物需要很大投入,随便养一只小猫小狗,仅是吃喝拉杂碎就花费不菲。其次,养宠物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如此才能照顾好宠物。如果把本来就不多的时间和精力大量花费在宠物上,势必挤压“正事”。再次是容易导致攀心理。本来,养宠物仅是“有闲”人的事情,但不少“忙人”也在养宠物。这种消费观很成问题。别人养的宠物很“高级”,就不顾自身的经济条件盲目攀比。

  养宠物是个人自由,别人无权干涉。即便如此,舆论也没必要一看到出现了经济增长点就兴奋。我国还属于发展中国家,正在奋力迈向小康社会。虽然日子变好了,却也没有富裕到过分养宠物的地步。客观地讲,在贫富差距尚存在,一些人还未脱贫,且还有众多领域需要靠创新发展的当下,却有如此庞大的群体热衷于养宠物且养得过分,实属反常。

  报道中提到的那些收入高且有闲的热衷养宠物人士,看不到多少他们对事业的进取和执着,看到的反而是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宠物身上。不仅花数万元买宠物,花数万元办会员卡,给宠物美容、洗桑拿、戴金项链、吃保健品、买玩具,像祖宗一样供着。甚至宠物离世后都要举行隆重的安葬仪式,还被赞誉为“文明与进步”。来自淘宝数据显示,2017年,电商平台上的宠物行业增幅达到25%。宠物商品消费主要集中在宠物粮食、零食、用品、宠物医药领域。其中宠物玩具、服饰、清洁用品、宠物生活用品都出现过很多爆款产品。

  由此不仅发问:我们真的富裕到如此程度了吗?真的这么“有闲”吗?那些对宠物关怀备至的人,对待身边人乃至自己的家人也是如此吗?中国农业大学宠物医院,被很多人称为宠物的协和医院,因为这里不但像协和医院一样擅长治疗疑难杂症,还和协和一样,一号难求。在医疗资源还比较匮乏的情况下,却把大量的资源投入到宠物医院中,不知这是不是对人的无视而对宠物的过分关爱呢?

  当然,这样说并非反对养宠物,只是,对宠物在金钱、时间、精力上的过分投入,总是弊大于利。宠物再可爱、再迷人,也不能高于人类,最起码不能高于自己的亲人吧?试问:那些舍得拿出金钱和时间侍候宠物的人,不知你们对自己的同事、朋友、邻居如何?对自己的兄弟姐妹如何?尤其是对你们的父母,做到了无微不至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