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规制机票退改签不妨让听证介入
http://www.scol.com.cn(2018-7-16 7:3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3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表示,针对旅客投诉焦点,民航局即将下发《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将对机票销售、退改签服务提出具体的改进举措,约束航空公司、OTA平台(在线旅行社平台)和销售代理人。(《新京报》7月15日)  

  机票退改签费率高、特价机票不能退改签、提前很早改签仍被要求收取高额费用……这些几乎是旅客频繁投诉的“机票退改签乱象”,而这些备受诟病的退改签乱象,在机票代理商和航空公司语焉不详的态度面前,几无改善。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的机票改签,不仅让乘客因办理手续繁琐苦不堪言,而且还会因种种不合理的规定,出现诸多退票费用反而比机票费用还高的畸形,让不少航空乘客愤愤不已。出现机票改退签乱象,除了代理商随意乱收费之外,更关键的原因就在于目前国内尚没有统一的退票费用规则,导致各航空公司自行决断,标准不一,成为一种荒谬而且备受质疑的退改签“潜规则”。从这个角度而言,民航局出台《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对机票销售、退改签服务提出具体的改进举措,并对航空公司、OTA平台和机票销售代理人行为进行约束,确实是很有必要,也是对乘客焦虑和质疑的理性回应,这些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也彰显了一种对消费者权益的积极态度和行为跟进。  

  即便如此,从新闻发布信息中得知,民航局即将出台的《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是民航部门的行业法规,对于规范航空机票退改签行为是一种制度规约,但这种部门法规性制度的制定是民航部门主使下进行的,也就是说是民航部门对自家事的一种裁决性质的监督管理。虽然从民航部门负责人介绍中得知,这个行业法规性质的监管制度是民航局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拟定的,但相对于普通乘客而言,估计对这个征求意见也是知之甚少。因而,对于其到底小勇如何?到底能多大程度上规约和治理机票退改签乱象?到底兼顾了乘客多少利益?……这些恐怕很多人还是将信将疑。从这个角度而言,如果民航局确实想硬起手腕彻底治理机票退改签乱象,建议民航局还是应该认真请停一下民意,并更充分、跟广泛、更公开地科学征求一下民意对新规的意见和建议,而相对于此而言,恐怕没有什么比公开听证更合适更有说服力了。  

  同时,从法律角度而言,民航局作为负责航空运输和通用航空市场监管、拟定明航行业价格、收费政策并监督实施的行业职能部门,其行政行为如何设计到行业立法或者行为属于行政法规制定和规章制定程序,按照要求应该依法进行听证。而相对于听证而言,如果行政法规规定制定和规章制定涉及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或者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权益有较重大影响的都应当举行听证会。相对于机票改签而言,不仅是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更是让广大消费者广为质疑和诟病的焦点,对此进行治理和规范,并从部门法规和规章的角度进行规约,更应该介入听证程序进而使其管理要义和具体规制更加科学、公开、公正、透明。而如果公开听证介入,针对机票改退签的“治乱”之举和规范之制,也更能在与民意的沟通、交流以及航空运营企业和乘客之间的对等诉求保障中更加兼顾各方利益,其监管效应和根治退改签之乱成效也更值得期待。  

  更关键的是,作为民航局,是航空市场及其收费行为的规则制定者,如果有规则制定者来制定原规则下乱象的规约机制,恐怕难以让人心服。而民航局和民航企业之间属于监管者和被监管者的关系,同时也存在一种垄断背景下的隐形上下级关系,这样的治理和监管如果离开了民意尤其是广大消费者的声音,恐怕也难以让人苟同。我们毫不怀疑单靠民航局能制定出科学的治理和监管举措,但没有了民意的声音,在执行和让人接收方面,恐怕还是会存在费事费力不讨好的隐忧的。  

  因此,对于民航局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对机票销售、退改签服务提出具体改进举措并对其中乱象进行治理的态度,我们应给以充分肯定和点赞,但为了让治理更加有效,并达到彻底根治机票退改签乱象规范机票退改签行为的效果,不妨尽快让公开听证干预其相关管理制度的成型过程,这样治理和监管的效果必将更加让人信服也更值得公众期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