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先别忙着否定加油站没有“短斤缺两”
http://www.scol.com.cn(2018-7-14 8:5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9日,市民蔡先生和朋友驾驶摩托车前往朝阳区十里河一加油站加油,加油后蔡先生发现,原本额定8.6升的油箱竟加入了9.43升油。因对加油量有疑义,蔡先生要求加油站将摩托车内汽油全部放出测量,结果显示为8.4升,与加入油量存在差异。11日,加油站所属公司负责人回复记者称,经过检查确认,加油站设备不存在问题,蔡先生如仍有疑问可走投诉渠道。(7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开轿车去加油,一般情况下对工作人员说加满就行,工作人员说多少钱就给多少钱,基本上不会认真计算,看有没有差错,可这回加油的是摩托车,原本额定8.6升的油箱竟加入了9.43升油,这显然不可思议。这就要问,这是偶然还是普遍现象?加油站有没有“短斤缺两”?车主对此是否只能盲目信任?

  原本额定8.6升的油箱竟加入了9.43升油,收的钱是按9.43升油给的。但事实上,加9.43升油是完全不可能的,一方面油箱最多只能加8.6升;另一方面油箱里原本也应该有少许油。加入的油也不会超过额定8.6升。最后将油全部倒出来,测量结果为8.6升,同样没有9.43升油。凭什么要收9.43升油钱?摩托车容易发现“短斤缺两”,轿车几乎发现不了,又如何信任加油站是完全诚信的?

  据了解,按规定,加油误差必须要控制在±3‰。原本额定8.6升的油箱竟加入了9.43升油,这显然超出了误差率。可谁能想到,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回复称7月3日已对站内油枪进行质检,检验均合格。这意味着加油站没有问题,那么为何多算呢?现在加油站说油枪没有问题,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也说没有问题,可我们明明发现了问题,这如何理解?

  笔者翻看网上的加油站有没有“短斤缺两”这个问题,竟然出现了截然不同的两种现象。一种是一些报道就力求证明加油站是没有“短斤缺两”问题,相反,不仅不会少加油,有时候居然会多加油,而一些地方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都表示会对加油站进行检查,而一些网络论坛则表示曾经遭遇过加油站“短斤缺两”的事,一些网友说:“我这个汽车的油箱才50升,怎么能加得进去52升的汽油呢?肯定是加油站的加油工偷油了。”

  

  到市场上买东西,多数人遭遇过“短斤缺两”,做这种事,不仅小摊贩做过,一些大商场也同样存在。而对付“短斤缺两”,一方面是靠公平秤,消费者买了东西之后觉得不对劲,在公平秤上复秤,另一方面是靠监管部门的检查和惩罚,让其得不偿失。可加油是不可能有公平秤的,只能寄希望于监管部门,要不断升级技术和专业水准。说不定加油站的“短斤缺两”水平在提高,监管部门仍然用老方法去监管,自然不会发现问题。还是先别忙着否定加油站没有“短斤缺两”。

  如果都说没有问题,可为何原本额定8.6升的油箱加入了9.43升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