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短少的一升汽油去哪了?
http://www.scol.com.cn(2018-7-14 8:4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9日,市民蔡先生和朋友驾驶摩托车前往朝阳区十里河一加油站加油,加油后蔡先生发现,原本额定8.6升的油箱竟加入了9.43升油。因对加油量有疑义,蔡先生要求加油站将摩托车内汽油全部放出测量,结果显示为8.4升,与加入油量存在差异。11日,加油站所属公司负责人回复记者称,经过检查确认,加油站设备不存在问题,蔡先生如仍有疑问可走投诉渠道(据7月13日《北京青年报》)。

  额定容量只有8.6升的摩托车油箱,加满油之后,加油设备显示却加了9.43升,最后完全放出后测量,结果证实只加了8.4升,因为是驾车前来加油,还不包括油箱原本可能剩余的少许油量,这也意味着加油设备显示的9.43升,实际进入摩托车油箱的汽油连8.4升都达不到。诡异的是,在双方对这一结果均表示认同的情况下,加油站负责人坚持认为自己的加油枪不存在问题。而质监部门也表示,通过多次检验,加油设备都属“合格”,误差也在允许范围之内。既然如此,那短少超过的一升汽油去哪了?

  按照相关计量标准,加油设备在加油过程中,允许的损耗或误差应在±0.3%,经过加油站员工摇车测量,蔡先生和朋友驾驶的这辆CG125型摩托车油箱确实只有8.6升容量,不可能会容纳9.43升燃油,实际加油量与加油设备显示的容量相差超过了10%,幸亏蔡先生和朋友驾驶的是摩托车,尚若是油箱容量超过数十上百升的汽车遇到这种情况,岂不把车主坑个“半死”,但谁又能排除没有吃过这样的“哑巴亏”。

  据以往媒体报道显示,某些加油站在加油机上进行“作弊”,在加油量上“短斤缺两”已经不是新鲜事,而且“作弊”手段之隐秘,科技含量之高远超人们的想象,以遥控方式对加油机进行“作弊”,不但可以随意选择短少比例和目标车辆,而且更可以根据不同情况任意采用或取消,即便是消费者投诉,监测部门过来检验,往往也极难发现破绽。而大多数司机往往也是抱着一种无奈甚至“碰运气”的心态,只要“短少”的不是太过分,极少有人去较真也很难较真。也正因为如此,不少司机往往宁愿多跑几十公里,也要选择正规大型的加油站点。 

  笔者丝毫不存在故意有所指,但谁又能告诉蔡先生和公众,短少的那一升汽油究竟去哪了?无论加油站负责人如何强调加油枪不存在问题,还是质监部门如何表示检验合格,实际加油8.4升设备显示9.43升却是都认可的事实,在不知情或不较真的前提下,消费者注定也只能按9.43升付费给加油站,利益得失一目了然。无论蔡先生和朋友被“坑”如何事实俱在,质监部门对加油机一纸检验合格认定,就足以让其所有的诉求化为泡影。在维护合法利益的胜算已基本为零,此时再强调让蔡先生有疑问还可以投诉,那投诉的意义又在哪?

  一个细节颇值得品味,加油站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在协商过程中,蔡先生和朋友曾要求加油站十倍赔偿1400元,后改为1000元,均被站经理拒绝。其言下之意显然是认为对方是出于利益的“碰瓷”或是“职业打假”,然无论对方出于什么目的,短少超过1升燃油都是加油站认可的事实,加油站负责人更应该也必须告诉消费者和公众,那短少的一升汽油去究竟哪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