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零团费”有人问,“0元购”没人管?
http://www.scol.com.cn(2018-7-14 8:3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上个月的“6·18”电商年中促销中,“0元购”模式成为一大热门形式。其中,有代表性的斐讯智能产品实现总销售额7.1亿元,总销量72.2万台。然而仅仅一周,斐讯智能产品的合作理财平台联璧金融被爆出兑付困难,然后被警方立案。这让许多人眼中的所谓“0元购”瞬间疑云重重。(7月10日消费日报)

  所谓“0元购”,就是你买路由器,它送你等值的理财k码,然后你可以分期拿到买路由器的钱——表面你是斐讯产品购买者,其实变成了联璧金融理财的投资者。在这个交易过程中,诱导分流与品牌背书是最聪明的伎俩。为何说它聪明?因为如果街市上有人推销12%年化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一般人都不会动心;但“0元购”洗白了这个推销过程,一个“销售返还”,更多人跌入陷阱。

  “0元购”闹剧中,最有探讨价值的,除了这种暧昧的销售模式,还有平台方的责权利关系。有个尴尬的现实是:p2p理财爆雷后,维权者直接去了京东总部。受害者的报案材料称,斐讯联合京东、联璧金融导演了“0元购”骗局。平台方则回应称:京东仅是销售平台,从未金融平台联璧金融存在任何形式的合作,也从未引导消费者至该平台投资理财。当然,从消费者维权情况来看,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国美、苏宁等也牵涉在内,消费者从线上线下多个销售渠道购买到“0 元购”商品,被引导到联璧购买金融理财。那么,京东等平台方算不算“背锅侠”呢?

  这个问题,也许需要严谨的司法解答。不过,从市场规则来说,虽然对消费者来说看似“0元购”,但渠道方显然不是做慈善的天使,它们在佣金收取和利润分成中绝不可能是“0元”。那么,拿多少钱则承担多大责任,这是自古以来的游戏规则。“0元购”模式中的每个玩家,不管扮演着主角还是龙套的角色,只要参加演出,都应该承担疑似合谋的责任。换言之,互联网平台绝不能从公共事件中全身而出,尤其是“收人钱财之后”。前车之鉴是2016年,青年学生魏则西因信从百度的莆田系医疗广告而人财两空,引发社会对互联网平台道德和法律责任的强烈关注。事件的走向,并没有因为百度的撇清责任而放过一马,相反,职能监管部门给出了与舆情民意相一致的责任认定罚单。那么,京东等“0元购”事件中的销售平台可以摊手耸肩吗?

  众所周知,”零团费”是旅游市场恶性竞争之果,但是,所有参与的旅行社等皆收到执法者的红牌。那么,“0元购”这种明显悖逆价值规律、近乎赤裸庞氏骗局的营销,为何能在主流电商等平台登堂入室而无人过问?问题的答案,起码指向两个层面:一则,对于电商市场监管来说,可能手段和思维还较为滞后,在年初的舆论质疑后并未拿出实质性的作为动作;二则,对于平台方而言,“0元购”的导流效应是板上钉钉的,虽然可以事后装聋作哑,但作为专业销售部门,起码在道德层面要承担审核不严、管理不力的企业社会责任。至于法理层面的连带责任认定,假以时日,相信司法部门会给出明晰的答案。

  “零团费”有人问,“0元购”没人管。看似荒唐,实则软肋昭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0元购”这样的馅饼能赚得盆满钵满,虽然最后可以倒打一耙埋怨消费者的贪心或粗心,不过,一众头部玩家就算法无可责、果真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