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给广告营销行业注入诚信基因
http://www.scol.com.cn(2018-7-11 10:4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稳赚不赔,100%本息担保”“逢考必过,最权威的英语培训机构”“全网最低价”“彻底根治,绝不反弹”“用过都说好”……这些广告你是否耳熟能详?对此是否动过心?近年来,尽管监管部门对广告发布有明确规定,但有的地方电视台、报刊或网络平台依然违规播放一些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对市场经济秩序造成不良影响。(7月10日《人民日报》)

  广告是宣传产品的重要渠道。对产品进行适当描述未尝不可,但极少数广告发布者发布的内容与产品自身的性能、所能达到的效果相差甚远,这就违背了讲诚信的原则。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的基本要求。广告行业在公共空间宣传产品,也要坚持讲诚信的原则。丁是丁,卯是卯,能达到什么效果就宣传什么效果,达不到相应的效果就不要夸大其词。

  “稳赚不赔,100%本息担保”,稳赚不赔是人们的美好愿望,但实现的可能性不高。“逢考必过,最权威的英语培训机构”,谁给了你打包票的底气?即便培训机构的老师水平再高,也不可能保证所有学生通过考试,毕竟学生的天资有差异。“彻底根治,绝不反弹”,药品的效果再好,也不能说完全根治,说绝不反弹更是自欺欺人。就比如感冒,难道吃了一回感冒药,以后就肯定不感冒了吗?“用过都说好”,让人感觉很假。无论任何产品,有人说好就有人说不好,不能以偏概全。

  这些话语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不少广告语中,让人不胜其烦。公众期待效果好的产品,但再好的产品也不可能完美无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水平高的人不会吹嘘自己水平高。自己说好不算好,大家都说好才算好。公众还没使用过这种产品,怎能自我吹嘘自己非常好、往脸上贴金呢?酒香不怕巷子深,好的产品自然会得到公众的好口碑。相较于华丽的辞藻,公众更相信产品自身的效果。口耳相传的好口碑才是产品最好的广告。产品生产者要对产品进行宣传,更要提升产品质量。质量是产品的生命线。产品质量提升了,尽可能让公众享受到更好的效果,才是产品最好的广告。

  广告营销需要坚持诚信的原则。营造诚信社会,需要所有人参与,广告行业自然不应例外。广告行业要宣传产品,宣传的内容要与产品本身相符。极少数广告营销者自我吹嘘,产品达不到相应的效果还在夸大宣传,这违背了诚信的原则。人们通过广告认识产品,希望购买到货真价实的产品。如果产品性能与宣传的有差距,就会让消费者感到很失落。消费者可能会上当受骗一次,不可能每次都上当。而且,有了一次受骗的经历,消费者就会用脚投票,下次就不会选择同一产品,这对致力于打开产品市场的厂商来说将是致命的。并且,产品的差口碑一旦形成,想要重新塑造好的口碑,需要花费更多精力,乃至即便花了更多的精力也无法完全恢复原来的水准。

  广告行业要坚持诚信宣传的原则,不夸大宣传,让产品性能真实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