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儿童票”需要明确“统一版本”
http://www.scol.com.cn(2018-7-11 8:0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满10岁的女儿到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却因为身高超过规定标准被要求补买门票。广东省高院法官刘超(化名)认为,按照身高标准收取门票费用不合理,将上海迪士尼乐园诉至法院。昨天下午,该案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川沙第一法庭开庭审理。上海迪士尼乐园认为,该乐园目前门票规则设置合理,价格则符合市场价格定位,没有违反任何法律规定。(《新京报》7月10日)  

  关于儿童免票标准问题,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现实中儿童年龄不够但身高超过免票线、各地儿童免票线在1.2-1.5米之间标准不统一、由实行按照年龄实行年票优惠和按照身高实行免票优惠政策不一致等等,也一直备受公众质疑并引发争论。到底是按照儿童实际年龄作为标准实施免票政策还是依据身高标准作为儿童免票政策,个风景区、各地、各单位都莫衷一是。  

  对儿童实施免票政策,是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并实现儿童社会优待和关爱的重要体现,也是对未成年人的最大权益保障。但现实中由于诸多原因,对儿童免票优待政策却并不统一。按照传统管理,我国大部分地方和景区等公共凭票出入场所实行的按身高免票政策,以1.2米为标准,1.2米以下免票。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成长环境的改善,我国儿童的平均身高增长较快。据中国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2002年,全国6岁城市男童的平均身高增加了4.9厘米,而到2012年又增加了3.7厘米,达到了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了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已达到或接近了1.6米左右,其中一些身高发育较快的五六岁的孩子身高就已超高出1.2米。而根据最新的《儿童身高体重标准表》,中国6岁男童身高范围为111.2至121厘米、女童为109.7至119.6厘米,11岁男童为132.1至152.1厘米、女童为133.4至153.3厘米。很明显,“1.2米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于是一些地方也人性化地推出了“1.5日免票标准”以及“年龄身高双轨制免票标准”。  

  依据未成年儿童身高发育特点科学调整免票政策无疑是人性的,也是科学实施社会优待关爱政策的人性化善意释放,但关键是,这样的标准虽然值得期待,却仍然停留在“地方主张”层次,而且各地标准不一,即便是同一个儿童在外出游玩时也会遇到待遇不一的现象,确实让人无奈甚至是无语。而“上海迪士尼乐园诉讼案”就是其中第一个极端反映。  

  事实上,不管是从落实未成年人同社会优待关爱政策的角度,还是从统一社会管理,彰显社会管理人性善意和对未成年对象的关爱呵护角度,对于未成年儿童的免票政策待遇落实而言,都不应该出现标准不一、收费不一、优待不一等畸形。因此,目前最需要的,是从政策层面出台一个“统一标准”。从目前各地运行实际成效来看,最科学的优待政策落实形式,应该是实行年龄“杠杆标准”制度,也就是依据法定年龄标准实施未成年儿童优待政策,即推行“年龄线”摒弃“身高线”,根据实际情况由国家从立法角度确定应该享受免票优待政策的年龄对象,让所有享受政策惠及的对象凭借身份证、户口簿等享受关爱政策,这样将会使未成人对象的社会优待得到更充分、更任性的善意释放。从目前情况看,还是建议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的角度进行确认,并已明确的法律条文进行规范和落实为最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