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餐厅拒收现金”给中老年人的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8-7-10 7:5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大到商场、酒店,小到便利店、早点铺等各类消费场所,微信钱包、支付宝等手机支付方式已十分常见。但是,移动支付的流行是不是就意味着可以拒收现金呢?近日,扬州市区一家大型综合体内的一自助餐厅打出“暂不支持现金消费”的标语,引起了不少市民的疑问。(7月9日江苏网)

  出门看电影,和朋友外出聚餐,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养成线上购买、线下消费的习惯,正所谓“钱包可以不带,手机不能不带”。智能手机已不再只是聊天工具,更是解决生活中难题的好帮手,很多事情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和软件来解决。人们拿着手机就能享受到诸多便利,线上消费既方便又实惠,还可以减少人力成本,这是现代消费的大势所趋。扬州这家餐厅“暂不支持现金消费”,符合时代潮流。

  这家餐厅暂不支持现金消费,但对于一些中老年人来说,却带来了不便,因为有的中老人不会玩这“新玩意”。从这一点来看,这种“暂不支持现金消费”的做法实际上是对一些中老人的歧视,有违我国的法律,是对中老年人的不公,甚至有点无情。这表面上看是件坏事,但实际上是件好事。我们暂且不讨论这种做法是否符合法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像这家餐厅“暂不支持现金消费”的多了,可以倒逼中老年人不得不去学玩这“新玩意”。因为,网上购物,线上消费已经使中老年没有了不接受“新玩意”的退路。

  现在,中老年人都配有了手机,家里也都有电脑,要学会用电脑或手机消费其实也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只要消除了恐惧心理,只要有心去学,在儿孙的指导下,最多花上一、二天就学会了。现在,全社会越来越关注老年人的精神健康,我国日前发布的“新24孝”里就提出教会父母上网是尽孝方式之一。年轻人不妨能像小时候父母教自己学走路、学骑车一样,教父母做个网购达人。当然,社会也要关注中老年人。譬如:社区可以为老人们开设了免费智能手机培训班,请一些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wifi、微信、QQ、滴滴打车等各种APP软件进行培训。

  中老人学会了玩智能手机,不仅外出不要带钱了,更安全了,而且可以让中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变得更加充实,会乐在其中。网上购物,线上消费不但满足了中国中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使中老年人不出家门也能购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衣着打扮变得“潮”起来,吃的用的东西多起来,使他们成为网购“新生代”。当然,要给这些中老年人有一个过渡期。商场、餐馆等对一些暂时还不会玩智能手机的中老年,不能将他们拒之门外。要根据实际情况,分类处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