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罚吃生鸡蛋:腥臭的企业文化该止了
http://www.scol.com.cn(2018-7-10 7:47: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7名准大学生和中专生,打暑期工时没有完成业绩,被罚吃生苦瓜和生鸡蛋。宜昌市夷陵区一婚纱摄影会馆,发生了这样的怪事。被投诉后,店方回应称,这是该店的“企业文化”,连老板也带头吃。(《楚天都市报》7月9日)

  恐怕威廉·大内在撰写《Z理论》之时,从未想到“企业文化”概念会成为某些企业侵犯员工人格尊严的法宝。实际上,任何公认有效的企业文化理论,都不会被把背离人性的惩罚措施,当成激励手段。由此,奉劝某些不良企业,勿用企业文化为名,行恶性惩罚之实。

  试问,吃生鸡蛋吃生苦瓜除了伤身难受之外,还有什么好处?苦瓜苦一点也就罢了,生鸡蛋中一般含有有未被高温消杀的细菌、病毒、寄生虫等活性物质,吃生鸡蛋很容易引发感染,伤身伤命!可否认,有些人都独特的饮食癖好,对生鸡蛋来者不拒,可相信被罚的学生,不都是喜欢吃生鸡蛋的人。吞生鸡蛋最大的可能,不是响应所谓的“企业文化”,而是迫于企业的管理压力。且问,高压之下的管理模式,真的能产生团结、努力、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吗?

  也许,有人会说,企业老板自己都“身体力行”,员工自然也要“紧随其后”。且不说,老板带头吃生鸡蛋,有多少人真正认可,夸张一点看,如果老板因业绩不佳砍自己一刀,员工是不是也得效仿老板“自残明志”?老板带头生吃鸡蛋,不过是通过“道德绑架”,逼迫员工屈从的手段罢了。老板与员工也不过是雇佣者与被雇佣者的关系,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凭什么老板伤害自己,员工就得伤害自己?带头吃生鸡蛋,与拿工资甩员工脸,有何不同?

  我们不能用任何“效率与公平”的理论,评价这类自残式企业文化所得的经济收益。因为,员工的生命权、身体权、名誉权等等远远高于企业利益。用伤害员工尊严,换取企业利益的行为是反人性、反道德的。由此催生的工作积极性,也是不会长远和稳固的,相反还会制约工作效率的提升。事实上,一类成功的企业文化多强调积极有荣誉的正激励,允许个别不触犯法律和道德的负激励。用“自残式企业文化”鞭打员工,只能说明该企业在管理上的原始与落后。

  近年来,出现过不少奇葩、恶心的伪企业文化,有的排队扇耳光,有的强迫刮毛剃头,还有的被罚喝便坑水。对于这类打着“企业文化”旗号的恶性行为,除了要罚、要纠,还要查、要防。一群学生受制于有限的社会经历,在被逼吃生鸡蛋生苦瓜时,往往“无力反抗”。

  对此,校方及有关部门,还是要加强预先的审查机制,在学生打工之前做好跟踪调查。除了工资、环境、工作强度等硬性指标外,有关部门还得深入查摆是否存在欺压员工的现象,并在寒暑假期间,教育好学生,主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