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优质单车被“贱卖”暴露共享经济的发展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18-7-10 7:2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前,在被誉为“中国自行车第一镇”的天津市王庆坨镇,每天都有货车从这里拉着数千辆共享单车发往全国各地,各个工厂“订单接到手软”。随着多地共享单车“禁投令”的出台和不少共享单车企业的倒闭,共享单车的订单骤减,造价几百上千元的高质量单车,如今只能面临被“贱卖”他人的命运(据7月9日《北京青年报》)。  

  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以倡导绿色健康出行为理念的“共享单车”咋一出世,即在市场中掀起一阵阵狂澜,不仅赚足了眼球且吸引大批资本融入的同时,也让曾经的“自行车王国”再次以“共享经济”的新面孔走进人们的生活,一时间,共享单车企业“群雄争霸”,几乎所有城市的街头和道路两边都“簇拥”着花花绿绿的共享单车,人们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拿出手机,随手“扫一扫”,即可以潇洒的“翩腿而去”,共享单车不但成了高校学生结伴郊游的最爱,也让困扰城市居民多年的“最后一公里”出行得到有效化解。  

  然正所谓“物极必反”,过多的投放再加上人为的损毁破坏,人们尚未从共享单车带来的“惊喜”回过神来,乱停乱放、挤占公共道路资源,尤其是损毁和故障带来的共享单车“坟场”越来越多,让原本倡导绿色健康出行的共享单车,却因为严重的“产能过剩”给城市管理者带来诸多新的困扰,在不少城市相继推出“禁投令”以及“烧钱”竞争导致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关门倒闭之后,街头上被遗弃的“单车垃圾”也是随处可见,这也给“中国自行车第一镇”的共享单车生产企业带来很大冲击,原本以为共享单车的横空出世,能给当地自行车产业带来春天,谁知“小荷才露尖尖角”,就遭遇了“倒春寒”,报道显示,回收共享单车已经成了当地不少制造单车企业的“生意”,一辆造价数百上千元的共享单车,甚至被当成“废铁”贱卖。  

  很显然,共享单车的横空出世,既让原本惨淡经营的自行车制造企业迅速焕发生机,一夜之间“订单接到手软”,同样也因为盲目扩大产量和投放量造成的“市场过剩”,把“中国自行车第一镇”逼进了死胡同,上演了现实版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据统计数据显示,受到国内共享单车需求旺盛的利益驱使,天津自行车在产量呈现“几何式”增长的同时,出口比例却在近3年里连续下滑,从2015年的占比超55%,下降到2017年的不足43%。再加上现在市场尚有数百万辆单车需要回收“贱卖”,其综合损失给企业带来的重创,要完全恢复“元气”注定不是件容易事。  

  购置过家用单车或有骑自行车经历的人都有体会,市场上任何一家共享单车企业投放的单车,无论造价还是外观以及内在质量,都要比普通“家庭版”自行车高出太多,如果属于居民个人财产和使用,一定会备受珍惜,然就因为是“共享”,人们对其使用的心态和珍视程度就出现了“天壤之别”,事实上,市场现存的共享单车,除极少数属质量故障之外,绝大部分无法使用的单车,几乎都是人为损毁甚至故意破坏,在人文素质水平尚有待提升的环境下,共享单车企业应当对市场“共享环境”予以充分的评估;而单车制造企业,更应当对共享单车的市场发展前景进行周密的研判。与此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尤其是城市管理者们,也应当通过“大数据”为企业提供指导和帮助。  

  共享单车在历经短短两三年的就出现了这种发展尴尬,可以说是多重因素导致的结果,共享企业相互攀比“烧钱”,重投放轻管理;生产制造企业对市场风险预估不足,盲目扩大产量却又忽视了海外市场,使得抗风险能力大大削弱。同样,一些地方政府的“马后炮”管理和服务思维也是导致共享单车产能“严重过剩”的一个主因,本应及早防范和避免出现问题的“大数据”指导,却因为“抱着葫芦不开瓢”的陈旧思维模式,直到城市“不堪重负”这才推出一纸“禁投令”,又如何不让企业“措手不及”。  

  共享经济首先也应当是健康经济,共享单车呈现今天的“发展尴尬”,除了“宏观”因素,城市居民人文素质不高同样难辞其咎,没有行为文明,骑上单车也不意味着就是“绿色”,造成过多的资源浪费,更会让倡导绿色健康出行的理念“变味”,从共享单车的“发展尴尬”中,企业需要汲取教训,相关部门需要创新思维模式,而作为“共享”受益者的大众,更需要在文明素质方面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