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大学生频陷校园贷泥潭是手机惹祸?
http://www.scol.com.cn(2018-7-9 8:1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学生沉迷于手机最突出的负面影响之一,就是让自身的学习认知能力产生某种异化,当一些大学生开始没日没夜刷朋友圈、短视频、购物网站时,对看似不经意间冒出来的贷款套路基本上也很难再有效设防。(7月8日《法制日报》)

  该文认为,“面对形形色色的套路贷,除了要深入持续打击治理之外,还应该尽快扭转大学生过度沉迷手机的现状。目前一些高校对于大学生沉迷于手机的潜在危害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有关部门要和高校形成联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更多大学生尽早从沉迷于手机的泥潭中走出来。”这显然是把校园贷的原因,都推给了大学生沉迷于手机。然而,这种看法不仅片面,还有很大的误导性。

  不错,大学生校园贷甚至“裸贷”基本靠手机完成,可是,网络贷款的便利,绝非超八成患“手机依赖症”的大学生陷入校园贷套路的主因。移动互联网下的手机,仅是方便了乱贷款,还必须弄清大学生贷款的原因,或者说为啥要贷款,且贷来的款都花在什么地方。只有先搞清楚这些,才能得出结论,否则,大学生校园贷频繁被坑,就将成为一个“死结”。

  先回答这个问题:大学生真需要贷款吗?答案是:绝大多数不需要。除了极少数学生在校创业时有一点需要,或由于家庭困难而贷(数量更少,生活费、学费主要靠家里解决)。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一次“大学生校园贷使用情况”调查显示:90%的大学生选择校园贷用于个人消费,如购买手机、电脑等大件物品;女生主要用于购买衣服、化妆品等;极少数学生用于学业教育、创业。这与媒体的报道很一致,即大学生把贷来的钱主要用于享乐。

  看看媒体报道过的校园贷被坑的大学生们,究竟把钱花在了什么地方:西安某高校一大二女生通过网络贷款买化妆品,在短短一年里,为还贷款拆东墙补西墙,网贷37万买化妆品须还50多万,最终因被债主逼债并散发恶意消息而不得不停学回家。有些校园贷是因为谈恋爱缺零花钱,还有的是为了买高档手机、买包包,甚至有的校园贷是为了整容、堕胎!如此,这些因为虚荣而陷入校园贷套路的大学生,又能得到多少同情?把校园贷的钱,大都花在了“不务正业”上,这与“作死”又有多大差别?

  每年“双十一”,“剁手党”中总有不少大学生。某年“双十一”,天猫超市北京高校销售增速达到北京整体市场的5倍,来自在校生的订单已经占到近20%。近年来,大学生因欠下高利贷无力偿还而被肉体摧残甚至自杀的消息时有传来。可要是看他(她)们贷款的目的,基本上难获同情,多是吃喝玩乐,很少与学业有关。对校园高利贷乃至“裸贷”,必须严厉打击,但同时,矫正大学生的消费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是不是显得更重要?

  如果大学生出于爱虚荣和过度享乐的目的,沉迷于拜金主义的消费观,动辄去冒险校园贷,那么校园贷悲剧就将继续上演。有人说,大学生思想比较单纯,风险防范意识较为薄弱。可是,如果仅知道贪图享乐却不顾后果,看到“便宜”就占,这何止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而把大学生频繁落入校园贷陷阱归结于“手机上瘾”,看似十分肤浅。试想,如果“三观”不正,即便没有便利的校园贷,某些大学生也一定会采取其他极端的方式弄钱。

  如今,一谈起应该对大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加以引导,不少人就觉得可笑,认为是多余甚至扯淡。可我们真做得好吗?媒体总是报道“双十一”哪所大学“最能买”,这不知是在倡导什么?可见,把大学生频陷校园贷套路归结于“手机上瘾”而导致的贷款便利,大有“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之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