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防癌之旅”的实质是“诈骗之旅”
http://www.scol.com.cn(2018-7-9 7:5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一则海外旅游还能进行“防癌抗癌治疗”的短信陡然出现在不少市民的手机上。对此,一位三甲医院健康教育人士指出,“绝大多数癌症在全世界都还没被攻克呢,怎么防呢?根本不可能。要是真能预防,那国外著名医学杂志早就刊登了。因此如果现在有人说可以输液防癌,那都是骗子。(7月8日《北京青年报》)

  当下虽然不再谈癌色变,但癌症折磨人也是不争的事实,且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高达430万,癌症死亡病例高达280万。在这样的情形下出现“防癌之旅”,无疑是让人见到曙光,即便是费用昂贵也会趋之若骛。

  “防癌之旅”打着抗癌防癌治癌的旗号,但实际上却是骗人的把戏。从科学的角度看,癌症是世界医学难题,病因尚不清楚,所以没有办法预防。现在唯一能预防的癌症就是宫颈癌,可以通过注射疫苗预防感染HPV病毒(人类乳头瘤病毒的缩写),但是接种者也不是因此就进了保险箱,仍然需要每年定期筛查。而所谓的“防癌之旅”中点到的医院,被称为当地非常有名,却在网上查不到。2017年10月25日,湖南的一位女士向警方报案,称自己被骗了62.5万元。该女士到马来西亚吉隆坡免费旅游。旅游的第二天,该女士就被建议去一家医院做体检。最终,该女士花费了60多万元的医药费。回国后大医院专家看了该女士的体检报告,认为她上当受骗了。经警方初步核实,该案涉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受害人达1700多人,涉案金额竟然高达6.5亿元。想必,有不少人曾经被“防癌之旅”骗过,不仅损失了钱,而且危害到身体健康,没有病却被说成有病,精神上也会受到折磨。

  “防癌之旅”的实质是“诈骗之旅”,不过,明晃晃的“防癌之旅”却难以被监管,以致于许多人上当受骗。诚然,借着旅游的名义做着治癌的事,辨别起来有点困难,但也并非无迹可寻。如果一定要等到被骗的人多了才去打击,这恐怕是太迟了。

  如何对付“防癌之旅”?首先,相关监管部门要提高警惕,不能被假像所迷惑,要有针对性地监管。不能等到“防癌之旅”危害了很多人才想去监督,或者是监管技术远远落后,眼睁睁地看着骗子得逞;其次,还需要进一步进行宣传,提高民众的科学素养,让其了解到一些基本的防癌知识,以便能够很快地辨识消息真假;再次,则需要依法严厉打击诈骗者。骗子防不胜防,技术含量也在提高,对“防癌之旅”的打击要保持警惕,更要顺藤摸瓜,让所有的既得利益者均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不能再让“防癌之旅”出来害人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