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理赔索要“暴雨证明”,找老天爷开?
http://www.scol.com.cn(2018-7-6 8:2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漯河市民杨先生拿到了车辆理赔,他很感激保险公司在车辆施救和理赔上的协助和帮忙。但在理赔工作中,需不需要开具“暴雨证明”却引起议论。今年4月11日晚上10点多,杨先生开车途经一处铁路涵洞,等进到涵洞里时,发现积水很深车已经倒不出来了,杨先生摇下车窗爬到了车顶。保险公司勘察之后,迟迟没有赔付。追问之下保险公司说:必须开具“暴雨证明”方能赔付。(7月5日《大河报》)

  尽管遭遇了“暴雨证明”的烦恼,杨先生还是很感激保险公司,因为保险公司进行了及时施救,进行了快速理赔,毕竟理赔款没少分文。杨先生的这种纠结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一方面是感激,一方面是感叹。

  然而,即使保险公司的服务是到位的,但是关于“暴雨证明”的事情还是不得不说。理赔真的需要“暴雨证明”吗?没有“暴雨证明”真的不能理赔,真的不符合规定吗?

  为何索要“暴雨证明”?保险公司解释说,因为保险都是有责赔偿,必须要认定责任方,包括自然灾害天气,不能光由顾客说,还需要拿出依据,而且这个证明需要入档。工作严谨没有错,工作严谨是为了确保理赔安全。不过,索要“暴雨证明”虽然不是故意刁难,却造成了“刁难顾客”的事实。

  正如杨先生起初的困惑一样:“暴雨证明”找谁去开?他觉得当地下暴雨了,大家都知道,似乎所有部门都能开具“暴雨证明”。比如,警方知道下暴雨了,警方可以开具。比如,道路管理部门知道下暴雨了,道路管理部门也可以开具。比如,政府也知道下暴雨了,政府也能开具“暴雨证明”。谁来开具更加合适?保险公司引导说,“暴雨证明”最好让气象部门开具,因为他们是预报天气的。

  气象部门给杨先生开具了“暴雨证明”,问题随之解决。问题是,气象部门的“暴雨证明”也是有限证明。一个城市的天气是不尽相同的。虽然预报的是城市天气情况,但是夏天的暴雨也像“调皮的孩子”,很多地方都下暴雨了,个别区域可能滴水没下。气象部门并没有现场勘探,“暴雨证明”也只具有形式意义。

  保险公司已经到现场勘探,到现场救援,拍摄了照片,留存了证据 ,这不就是最好的“暴雨证明”吗?一个城市下暴雨了,保险公司会不知道吗?现场的证据已经是最好的“暴雨证明”了,还非要气象部门开具“暴雨证明”?这不是瞎折腾吗?而且,保险公司的现场取证,比气象部门的“暴雨证明”还具有法律效力。

  城市暴雨突袭,有的恶劣天气会导致几百台车子需要理赔,难道都让车主去开“暴雨证明”?气象部门能忙过来吗?这该是气象部门的责任吗?目前,全国各地都在清理奇葩证明,清理奇葩证明的时候,别忘了清理教条的“暴雨证明”。

  “暴雨证明”,其实最有权力开的是老天爷,因为雨水是老天爷下的,保险公司是不是需要找老天爷核实一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