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景区逢节必涨,靠“门票经济”是短视
http://www.scol.com.cn(2018-7-5 8:2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高考中考的结束,暑期即将来临,全国各地的景区迎来以学生和亲子为主的旅游群体。多年以来,景区门票价格“逢节必涨”“旺季涨价”的现象广受诟病。今年暑期,景区门票是涨是降,也牵动着有出游计划的人们的心。(7月4日《光明日报》)

  暑期临近,旅游旺季即将到来,景区门票价格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几个月来,多个景区门票价格陆续下调,受到人们欢迎。但是,前几年一些知名景区“逢节必涨”“旺季涨价”的现象,也让准备出游的人担心。人们希望,门票稳中有降能成为常态。这不仅是人们的希望,也该是景区摒弃“门票经济”的必然选择。

  今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消息一出,立刻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我国部分景区门票价格偏高,有的甚至高于其他国家同等级景点的平均水平,更超出了普通家庭的承受能力;门票价格过高,确实影响了出行意愿。而曲阜“三孔”、武汉黄鹤楼、陕西华山等著名景区,都或多或少地降低了门票价格。像徐州4A级景区西园寺,由原来的20元降为5元,沐春园景区更是干脆取消了55元门票,免费向游客开放。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近日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调查显示,69.6%的受访者表示门票价格是自己外出旅游选目的地时首先考虑的因素。多种迹象显示,门票经济的确到了“休矣”之时,大力发展使游客停留时间更长、消费面更广,把餐饮、住宿、娱乐、购物、交通等融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构建大旅游格局,让与旅游与农业、林业、工业、文化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共融共生,使旅游产品更丰富,更好地满足游客旅游时对文化感知、休闲体验、知识获取等个性化、多样化的不同需求,才是旅游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正途。

  然而,摒弃门票经济,发展全域旅游,并非易事。就像报道中所言,旅游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的现象,已经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在倡导全域旅游理念的今天,如何完善旅游全产业链,引导门票经济向综合产业经济的发展方向转变?首先必须认清“门票经济”的局限性,转变观念。其次是权衡利益平衡,尤其是部门利益的平衡问题,因为全域旅游不再是旅游一个部门的事情,这是在构建旅游大格局,只有协调一致才能做到。再次是对全域旅游区域内的各项服务措施升级,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必须全方位不断提升

  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全域旅游绝非降低了门票价格就能做到,而是要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对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养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全面整合及优化。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端午三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8910万人次,同比增长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7.3%。全域旅游见成效,优质旅游体验好。这是全域旅游的好势头,也昭示着“门票经济”的式微。

  可见,景区逢节必涨,靠“门票经济”是短视。谁转变观念早,把注意力和精力放在全域旅游上,谁就能在旅游产业的发展上获得先机。如今,我国旅游业已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处在另一个转型的十字路口。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使旅游朝全域旅游方向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如果再依赖短视的门票经济,就会毁掉自己名声的同时,伤及整个旅游业,也势必把旅游业逼进死胡同。谁首先抓住机遇,谁就能走在全域旅游的前列,并得到预期的收益。反之,必将在旅游业转型后被远远抛在后面。(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