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转账“手滑”要完善的“纠错渠道”
http://www.scol.com.cn(2018-7-5 8:0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移动支付方式给好友间转账带来了便利,但这样的“乌龙”也时有发生:不小心转账转错了人,对方收了钱却不还钱,甚者删好友、拉黑。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求助于客服,但当客服始终让你“与好友协商解决”的时候,你该怎么办?网友感叹,失手点错就只能自认倒霉吗?(7月4日《北京晨报》)

  将钱转错了,的确是有不小心的缘故,但收钱者收了不该收的钱,却是“不当得利”,对这样的“天下掉馅饼”不能心安理得接受。必须要有完善的机制让其“吐”出来,并且承受一定的惩罚。如果收了不该收的钱,却可以通过玩失踪或是拉黑等方式平安无事,这让人如何能有安全感?

  在现实中,一些“马大哈”将钱转错了。但事后却难以收回了。收钱人明知有错却仍在照收不误,其品德品质极坏。但如果因此可以获利,让转错钱的人受到极大的损失,这也是说不过去的。事实上,类似的事件已经发生不少。据媒体报道,江苏省江阴市一位网友转错钱的情况与黄先生类似,也是因为同样的微信名而转错人对方拒绝归还;今年3月,武汉市民微信转账转错人要不回资金,最终选择了放弃。这该是一种无奈的放弃,如果钱少还可以接受,可转错了八万元,又怎能接受呢?

  转错钱个人要不回来,这可以理解,但相关职能部门却不给予帮助却是无法理解的。客服不给予理睬,让其自行协商;报了案,警方以“不知道对方的真实姓名和账户信息、不构成立案条件”为由拒绝;法院则以必须要知道对方真实的身份信息才予受理。或许就是因为相关部门的不作为,才使得“误收”钱者并不会主动“吐”出“不当得利”。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警察都给予拒绝。今年4月,江苏省宿迁市一女子错转2000元,警方通过研判走访找到收钱方,并协调解决归还。但这是个案,却不足以帮助“马大哈”找回自己发错的钱。

  固然,作为个人,在给对方转钱时,要先确认对方的真实身份,以免将钱转错了。而平台也可以实施延时到帐制度,这样为转错钱者赢得反悔时间。但毫无疑问,再多的时间也仍然会有“马大哈”,这就需要有完善的纠错制度。相关职能部要互相合作,建立纠错制度。同时,对于拒不还钱者,一旦证据确凿,就应该让其受到相关的惩罚。这是极不诚信的行为,其品质极坏。对于别人转错的钱又如何能够拒不退还呢?这极大地败坏了社会风气,不能让其得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