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美女家的壶”能泡出怎样的茶
http://www.scol.com.cn(2018-7-2 8:2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滞销大爷”网上悲情推销各类农产品被拆穿谎言之后,互联网营销又改走“美女家的产品”套路:春娇姑娘大学毕业回乡销售爷爷做的紫砂壶、生于紫砂壶世家的阿芳正在跟着母亲苦学制壶手艺、美丽的清欢姑娘宣传自家原矿老料紫砂壶……一件普普通通的商品披上美女亲情、励志故事的外衣之后,不仅价格会虚高几倍,而且会让消费者心甘情愿掏腰包下单(据7月1日《北京青年报》)。  

  有研究表明,人的消费心理产生,除了刚性需求之外,一是基于同情二是基于对商品代言人形象的追崇与爱慕,很多大牌商品不惜重金聘请人气明星为自己代言,正是基于人们对明星的喜爱来驱动消费。前一段时间,“滞销大爷”爆红网络,一会儿卖瓜一会儿卖枣,也正是用大爷的悲苦形象来博得人们的同情,从而让原本“滞销”的水果被抢购一空。很显然,小作坊生产的紫砂壶,既请不起网红明星为自己代言,也无法再让“滞销大爷”跨行博同情,用美女励志故事来打动消费者,“坑一个算一个”,无疑是量身打造的标准配置。  

  从记者暗访调查的结果不难发现,所谓出身紫砂壶世家的春娇姑娘、阿芳和清欢姑娘,不仅都是同一位女孩“扮演”,压根也不是来自紫砂壶世家,真实身份不过是给紫砂壶作坊师傅当帮手的大学生,三分恰似一个模板的简介宣传,也不过是由专业人员为其统一定做的文案策划,也就是说,除了女孩确有其人,其他全部都是为营销而编造或“摆拍”。然不明就里的消费者除了相信既有颜值又有手艺的姑娘,卖的东西应该错不了而大把甩钱之外,又有多少能经得住“美女家茶壶”的诱惑呢?即便买到手的商品货不对板,甚至是伪劣残次品,也未必会忍心与美女翻脸。  

  从“滞销大爷”到“美女家的壶”,营销文案娴熟抛出了悲情营销、励志营销、美女营销等等各种策划,摸透了消费者的心理,但唯独忘记了最关键诚实守信,这种只在营销上动“歪脑筋”不在诚信上树品牌的畸形“创新”,不仅是急功近利和欺骗消费,更是在扰乱市场正常秩序涉嫌违法;同时,也让宜兴紫砂壶这一民族优秀传统工艺品牌在人们的心目中大打折扣。不仅如此,据爆料显示,有些对外宣传的所谓“美女家的壶”,非但壶是粗制滥造,看似可人的卖壶美女,背后实际上却是“抠脚大汉”,那些鲜亮的玉照不过是网上搜寻下载的图片而已。  

  平心而论,无论是“滞销大爷”还是所谓的“美女家的壶”,这些虚假营销广告,仅靠平台企业加强审核予以杜绝基本“不可指望”,以盈利为目的是企业的最基本属性,要求平台企业加强审核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也不现实,因此,企业强化审核是一方面,更主要的还是需要网络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网络虚假广告重拳整治,大幅提升虚假广告的违法成本,而针对网络较普遍存在以美女形象为营销噱头的“美女家的壶”“美女采摘的茶叶”“美女制作的工艺品”等等,消费者也要保持正常形态,不要为一时冲动而上了美女的当。  

  缺少诚信含金量营销策划,广告吹嘘的再完美,也只是温柔的陷阱,所谓“美女家的壶”,既不会提高紫砂壶本身的附加值,更不会泡出一杯香茗;相反,缺少商业诚信,代言人越美,商品质量越可能会成反比,盲目相信“美女家的壶”,到手的或许不是心仪的茶具,而是追索无门的后悔莫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