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空置房屋减收物业费”值得借鉴和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8-7-1 9:4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省公布了《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并将于7月1号起实施。《管理办法》规定,普通住宅交付后空置六个月以上的,其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应当减收,收取的费用最高不得超过百分之六十。很多市民表示,这样的规定比较合理。(6月29日中国经济网)

  如今城市住宅楼大多是处在供大于求状态,也就是说,房子有人买,却闲置那里没人住。这就牵涉到物业管理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房主没入住,既没在小区停车、产生垃圾,又没使用小区电梯等设施,你凭什么让我与其他入住业主一样,按100%的标准来收取物业管理费用呢?

  另一方面是,物业公司也有自己的难处。既然是物业公司就得为业主做好日常服务,不能因为你没入住房屋,就对你购置房屋的那一小块的环境卫生,以及安保等就放弃和忽视。再说,物业公司开门运转一天,也要给工作人员发工资,如果物业费收不上来,或是收少了,也无法正常维持物业公司正常运转。于是,这就成了双方争论不休的热点和焦点。如何来解决“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难题?我想,山东在物业管理收费上开了先河。根据《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他们将于今年7月1号开始实施。普通住宅交付后空置六个月以上的,其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应当减收,收取的费用最高不得超过百分之六十。我想,这样一来,就容易让人接受。

  笔者给孩子准备的婚房闲置已达5年之久了,之前,有物业三番五次打电话催缴物业费,我都是以房子未居住为由,要求其减收物业费,均被物业公司否决了。从那以后,我再也没与物业公司取得联系,后来物业公司看许多空置房的业主都据不交物业费,又用电话和短信威胁和恐吓业主,说要走法律程序,与业主打官司。

  没想到,不论物业公司如何折腾,空置房的业主们仍旧无动于衷。大多空置房业主也与我一样,要么物业公司在收费上作出让步,同意减收物业费;要么等到孩子需要用房时,在将之前的物业费补交。不过,对物业公司来说,死咬标准收费那是一分都收不到,如果有减收优惠政策出台,空子房业主们也都能欣然接受。

  如此这样,岂不是两全其美的好事吗?要知道,无论是开公司做买卖,还是搞服务,都要懂得“舍得”的辩证关系。今天你让利于业主,明天业主也会让利于你;你若有“吃亏便是福”的大度,相信业主也有花钱买优质服务的愿望。只是,这其中的利人利己关系,在很多人心里都琢磨不透罢了。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空置房减收物业费”值得效仿和推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