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洋人脸”不该是外教行业最高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18-7-26 8:44: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假期间,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生意火爆,一些打着外教旗号的培训班更广受家长欢迎。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在家长追捧之下,一些活跃在培训市场上的外教并不具备相关从业资格证件和经验,甚至有从业者表示“只要有张外国人的脸就行”。(7月25日 《半月谈》)

  “有张外国脸就能当外教”,在外教需求“供小于求”的情况下,洋人脸就可撑起外教的天空,暴露了外教行业的失范。这不仅影响到外教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影响到求学者的学习质量。“洋人脸”不是外教的最高标准,而仅仅是一个入门符。规范外教准入,严治“洋人脸”里的南郭先生,既非常必要又刻不容缓。

  因为对外教的天然信任,不少人都认为只要是外国人就天然地是外教最佳人选。然而,一些外教工作者,虽然拥有一张洋人脸,但不管是外语发音、教学经验还是教师人品,都很难让家长认同。更有甚者,有媒体报道,一些有违法犯罪记录的外国人也混入到外教行业里,成为行业里随时可能爆发的“炸弹”。

  而这些乱象的背后,则是外教市场的“供小于求”的恶性竞争和监管失范。由于对外语培训的需求虚火持续不退,有外教、有纯正外教,似乎就成了培训机构的金字招牌,从而吸引更多家庭报名参加这些培训机构的培训活动,进而获得不菲的培训收费。

  外教行业,是教育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离不开对教师行业准入的要求。因为从业者均为外国人,又必须符合外国人在华就业的相关标准、资质。如果只是单纯的标榜“有张外国脸就能当外教”,则既是对外教行业的自降身价,也是对外教行业不负责任、对学员不负责任的敷衍之举。

  有的培训机构“有张外国脸就可当外教”,招摇过市,欺骗消费者,并且对不同培训报名者“看人下菜碟”,这又违背了消费市场的平等性、公正性,如果外教只是拥有一张洋面孔而无货真价实的教育教学经验,那就是彻头彻尾的劣质教育了,就变成培训机构骗人圈钱的工具了。

  国家的开放和发展,确实需要不断与国际的融合,需要一批又一批国际性人才,也确实需要掌握外语能力的人才资源。但这种发展需求,不能被“是张外国脸就能当外教”的虚假营销所绑架,这种培训也很难匹配国际化发展的需求。对于这种虚假低劣培训,态度只有一个,那就是在规范中严打。今年6月,江苏淮安对辖区内部分语言类培训机构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出5名涉嫌非法就业外国人。江苏的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对外教行业的治理,需要引进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外教人才,这需要相关部门在外教人才的引进数量和质量,在管理和规范上都必须做到规范透明、严格有序、真实平等,对虚假洋外教及相关培训机构严格治理,依法打击,不给其滋生空间。与此同时,家长也应力避唯洋面孔是瞻的错误认知,远离非法外教、低劣外教的不利影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