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借“升学宴”敛财不怕伤着娃?
http://www.scol.com.cn(2018-7-26 8:30: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一年升学季,不少毕业生收到了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子女学业有成,父母脸上荣光,不少家长希望通过办“升学宴”等方式来和亲人分享喜讯,向老师、亲朋表达感谢。但是,对身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家长来说,切莫打借机敛财的歪主意,让喜事变了味。(《中国纪检监察报》7月25日)

  不能否认,毕业考学后,办“升学宴”,是鼓励孩子上进的好事。可正所谓“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贪图红包是人人皆为反感的“恶事”。试问,当喜事粘上恶事的污点,对孩子来说,有好处吗?

  孩子考上心仪的学校,最大的“贡献者”是孩子自己,无论“升学宴”宴请何人,都不该置换孩子的“主角位置”。为了贪图蝇头小利,宴请众多无关子女教育的人,使升学宴的主角变成了“红包”。子女在接受旁人“言不由衷”的道贺时,他们心里该作何感想?背后唾弃之人,厌恶的不仅有家长,恐怕还有孩子。

  当代青年是最为“纯洁”、最有“傲气”的一辈,他们往往与贪腐绝缘。一名“三观纯正”的青年人,也必然对宴收红包的观念“嗤之以鼻”。家长作为子女的“第一任老师”,且身为党员干部,本该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如今却用“子女的宴会”谋取私利,子女对家长又有何种印象?家长收受的红包越多,亲子间的冲突恐怕会越强。看似为子女庆贺的宴会,却换来“不能理解”的苦果,作为家长难道希望亲子不和吗?

  换一个角度看,家长借“升学宴”敛财,是否也是在“暗示”孩子,“物质财富”比“成长快乐”更重要。毕竟“宴为钱所在”,个人是否满意、开心、自在也就不重要了。甚至进一步说,这是在宣扬不正的财富观,孩子难免在耳濡目染间,背离守法品质,步“家长后尘”重走贪腐之路。这对子女的成长来说,必遗患无穷。

  借升学宴敛财,往往是“大宴宾客”。因为只有投入“大本钱”,才能博得“大收益”,其中所耗费财力必然不小。假设子女尚小,便见识了以“奢侈浪费”的“吃请宴会”,未来难免也会用同样的标准,布置自己的“大学宴”“毕业宴”“婚宴”等等“人生大事”。“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家长走入歧途,不该拉子女“误入歧途”,若连下一辈都倾倒在奢靡之下,离破家也就不远了。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打击借“升学宴”敛财之举,亦是在保护我们的下一辈,免受不良风气的侵蚀。而相关的惩治和教育,也不能仅限于办宴的家长。适时适情向下一辈延伸,用家庭的温暖改善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也是我们所应该倡导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