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法学家管不住下半身,法德治师须更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18-7-25 9:2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知名法学家、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师大刑法学院)院长赵秉志教授,因生活作风等问题,近日被北师大党委予以留党察看、免去北师大刑法学院院长、停止招收研究生等处分。(7月24日 《经济观察报》)

  刑法学家,北师大刑法学院原院长赵秉志因生活作风问题被处分的情况,似一枚炸弹一样,再次激起了舆论狂澜。教授因与女学生的暧昧关系,在如今绯闻频出、师生关系混乱的情况下,更激发了人们对为人师表的重要性的认知,增强了依法治师的紧迫性。

  相信不少法学学生都学习过赵秉志老师的刑法学书籍,都崇拜他治学方面的成就,并从他的刑法理论中学到了不少知识。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学术上颇有成就的法学家,却未能管住自己的下半身,而且“屡教不改”,着实令人扼腕叹息。

  上梁不正下梁歪?更为之担忧,在赵秉志的带领下,会否影响到刑法学院其他老师的作风?会否影响学生的作风,或者直接侵害某些女学生或女教师的权益?这些疑问或许都有待进一步解开。

  还有,据媒体报道,赵秉志是因为他人下套而最终被查实,不过“他也是屡教不改。”其同事所言,正道出了作风问题的本源。苍蝇从来不叮无缝的蛋。要怪,只能怪赵秉志自身思想糜烂,咎由自取罢了。

  其实,早在赵秉志之前,也有一些名牌大学的知名学者、教授,因为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作风不正而被免职、问责,或者被开除出教师队伍。前车之鉴,没有引起赵秉志的重视和反思,不断在作风问题上沉沦下去,增添了又一个名师作风不端的恶例,留给他人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成为他人的笑料。

  如果只是成为他人的笑料或谈资,赵秉志的作风不端,和因此被处分的警示作用就不可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北师大对此缄默不言,继任者对此“无可奉告”,更让公众浮想联翩。但对丑闻越是捂着盖着,越难以平息公众对此事的猜测、不满,也更影响北师大正视教师作风不良的事实,继而影响整治教师作风的进程和效果。

  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之下,纯净教师队伍,是一个当然选项。不管是知名学者、教授,还是其他一线普通老师,作风端正与否,不仅是教师自身的事情,也影响到教师队伍整体,影响到所在学校,也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和侵害到他人的合法权益。

  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切实提升师德在教师管理中的考评,切实增强依法治理教师,都是不可偏废的两个法宝。只有不断增强师德建设和依法治师力度,优化学生、同事及学校等对教师考评机制,让教师习惯在党纪、校规和法律工作和生活,只有如此,才能避免法学家管不住下半身的尴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