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暑假成“烧钱季”是个伪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7-24 8:0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下周,11岁的唐安琪就要动身去美国参加游学。短短13天的时间,妈妈秦女士支付了3万多元(人民币,下同)的费用。除了游学,秦女士还给女儿安排了暑期培训,花费5000元。按这个安排,唐安琪今年暑假花费将超过四万元。(7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暑假本是让孩子休息的时光,本该是让孩子快乐的时光,可由于家长的重压,使得暑假成为孩子的“第三学期”,自然家长也要付出沉重的经济代价,一个暑假花费几千,甚至上万或是好几万的并不稀奇。暑假本不该成为“烧钱季”。

  补知识、补见识、补特长、补体格……暑假几乎成了中国家长们给孩子“大补”的最佳时机,随之而来的则是花销的不断增加,家长直呼假期变成“烧钱季”。一些家长也是矫情,一边逼着孩子上各种各样的培训班,怕孩子输不起,另一边却感叹花钱如流水。其实,有些培训班也不是孩子想要的,而是被家长硬逼着去的,既浪费家长的钱,又浪费孩子的宝贵时间。

  暑假给孩子报培训班或是旅游,均需要量力而行。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孩子喜欢,可以让孩子外出旅游,甚至出国旅游,或是进入培训班,这样可以让孩子们学到学校中学不到的知识。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就没有必要在暑假奢侈的消费,虽然是为了孩子好,但这些钱并不是必要的。如果孩子不喜欢上培训班,则更没有必要了,孩子不喜欢,最终的结果是人在心不在,仍然不会学到什么东西。

  孩子的暑假即便是不花钱或是花少许钱,同样过得快乐。这一方面需要学校安排一些活动。一些青少年活动中心更需要提供各种活动。中国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丰富学生暑期生活,各类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要统筹调配师资,尽量多开设一些丰富多彩的兴趣班,满足中小学生的暑期需要。如果能够得到切实执行,孩子的暑假不花钱同样可以过得很快乐,另一方面家长要抽时间陪伴孩子,带孩子去博物馆、图书馆,或是组织一些亲子活动。孩子同样也能够得到锻炼,陪孩子打球或是参与体育锻炼,也是能够让孩子快乐的。这些活动并不需要多少钱。

  每个家庭的情况并不相同,每一个孩子的情况也不相同,你认为是烧钱的,可别的家庭却根本不在乎。因此,所谓的“烧钱季”也是个伪问题。暑假怎么过,主要还是看孩子的意愿,在经济条件的允许情况下,让孩子多参与活动也未尝不可,但最好的教育是陪伴;最好的学习是在实践中体验;最好的成长是按照自己原来的样子成长。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愿是美好的,但更应该学会“量力而行”,满足孩子的兴趣,用“花钱精”代替“花钱多”。这比什么都重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