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只认钱的民办高校是在自毁前程
http://www.scol.com.cn(2018-7-22 8:0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7月中旬,位于郑州的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两名学生向澎湃新闻反映,他们毕业时有一门课程未过,无法正常毕业。学院表示,不管几门课程未过,都需要交一年学费1.4万,把学分修够,才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7月21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所谓“重修”,一般是指大学生在校期间没有通过必须课考试,或是由于其他原因,如临时出国、生病或其他突发事件导致的缺考,有些学生也可以“缓考”。而无论如何,即便是学生由于放松学习也好,或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没有及格必须重修也罢,可重修一门课需要缴纳1万多元的“重修费”,还是闻所未闻。如果占用了学校资源,如时间、人力、空间等,也不至于收如此高昂的“重修费”。

  可这样的事情恰恰发生了,而且校方还显得理直气壮。对此,该院教务处工作人员曾对媒体表示,重修和延长学习年限是两码事,如果学生学分不够想毕业,有两种办法,第一学生自己申请结业,第二延长学习年限,延长学习年限需交一年学费。其还称,该院教学管理办法是学年学分制,按学年收学费,目前还没有实行按学分收费的完全学分制,学校一直都有这个规定,并且收费已经报备省教育厅和省发改委,收费属于正常的。

  就是说,如果学生没有修够学分,必须延长学习时间,而且还是在同一所学校继续学习。即便这是一所民办高校,有自己办学的选择权,采用的是“学年学分制”,但如果没有修够学分,学生可以在其他地方学习,等到考试时再来考试。如果及格就正常毕业,没通过就不能毕业,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那么,为何非要让学生留在学校,强迫学生缴纳如此高昂的学费,而且仅是为了一门课重修呢?

  可见,这是该院明显在以“惩罚性”手段变相收取重修学生高昂的“重修费”,只不过是打着“学年学分制”的旗号罢了。两种选择摆在那里,一种是让重修的学生自己选择学习地点,到考试时再来校考试就行了;另外一种是目前该院采取的办法。高校,尤其是民办高校,如果眼里只盯着钱,想尽一切办法收学生的钱,且连贫困生都不放过,这哪里还是高校?说句难听的话,这样的高校简直就是压榨学生的不良“企业”。

  而且,像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这样的“天价重修费”,媒体以前也曾关注过。2016年3月21日,央视对“中原工学院亚太国际学院多名毕业生反映有课程未过需交一年学费1.6万”做过报道。遗憾的是,就算央视都报道了,对这类高收费“重修”,一些民办高校对此仍满不在乎,依然我行我素。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介入,查一查这样的收费是否符合有关法规,即便有法可依,也不能收得这么离谱吧?

  把大学办成了“生意”,这样高校无法令人信服,今后考生只能会“用脚投票”,难怪不少民办高校每年在招生上使劲解数,拼命拉生源,人家还是不愿意来。可如果某一科需要重修就需要交1万多元天价“罚款”,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于情于理甚至于法,都不能被容忍。这样的高校就是在做生意,看起来没有一点高校的情怀,更别谈人文精神了。

  大学,那是一个充满知识、学术、思想、文化的前沿。大学做的每一件事,都应该给全社会树立一个榜样甚至一个“标杆”。大学,是有别于一般场所的包容兼并之地,绝非赚钱的机器。无论是公立大学还是民办大学,都应该按照大学的标准和做派行事,否则,大学就将变味儿,变成只认钱而带来多坏影响都满不在乎的“无赖”。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曾获“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中国影响力独立学院”“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等荣誉称号,那么,它配得上这些“荣誉”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