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一张漂亮脸蛋远不如一身本领
http://www.scol.com.cn(2018-7-18 7:3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假来临,整容行业迎来了“学生潮”。“暑期高峰时期我们验证用户中学生的比例超过50%。”医美平台更美APP联合创始人兼COO王思璟表示,“从全年来看,学生用户带来的收入约占我们总收入的40%到50%。” 由于社会阅历浅,经济能力有限,学生受网红明星影响去做不切合自身实际的整容,以及借贷整容成为学生整形潮中较为突出的问题。想做网红脸、二次元美女,易受诱导;有女大学生借9家平台“以贷养贷”;医生称经手的7成手术是“返修”。(7月17日《新京报》)

  从整容机构里学生盈门,就可窥见其中充满了焦虑、跟风和盲目:暑假整容行业迎“学生潮”,暑假历来是学生整形的高峰期,有的医院一年可以做完全年80%的学生客户;在一些医生接诊的整容者中,60%-70%是手术失败前来“返修”的;有女生借9家平台贷款整形;暑期学生整形潮“以贷养贷”藏隐忧;“查个房一半是学生。”而且,到非正规美容机构的风险极大。对此有医生劝告:“整形还是要慎重,被骗钱还可以挣回来,但身体出现问题会影响一生。对于整形学生要理性。”

  学生整形的目的,无非是想让自己的形象更好、“颜值”更高,想通过改变自己的形象来为给自己加分。注重脸蛋儿,这属于“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当然无可厚非;想在形象上加分,也没有任何过错。只是,整形并非人人适合,而且,漂亮的脸蛋儿只能提升一点自己的“颜值”,如果自身缺乏本领,那么,就是颜值再高,也是一副空皮囊。因此,摆正整形与本领的关系,是用脸蛋儿提高关注度,还是靠自身的本领服人,就是美容前所有学生的必选题。

  其实,美容本身就有对自己形象否定的意味。而想通过改变自身形象,实现对自身价值的肯定,这与其说是一种增强自信的手段,倒不如说是丧失了自信。“自然之美”才是“原装之美”,任何经过修饰的美都是“伪美”,也不会长久,更得不到认可。人除了脸蛋儿之美,还有心灵之美、气质之美、品德之美等,而这些“美”,靠任何整形都无法获得。暑假学生整形扎堆,背后反映的恰恰是对自身形象的焦虑甚至是某种程度的否定。

  要说长得“美”,鲁迅肯定算不上“美”,可他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男”。莫言长得也不算美,可他的才华、气质,尤其是在文学领域中取得的成就,又有多少人能与之媲美?一个人最重要的,绝非“长得好就是最大竞争力”,而是自身的本领。有多大本领不靠相貌决定,而是看自身能力、知识、人品等等。可见,想通过整容换取“二次人生”的做法,显得很幼稚。试想,如果整容后有了一张漂亮的脸蛋儿,但气质、修养、谈吐、举止等却无长进,那么,费那么大劲整形干嘛?

  可见,想靠“面子”提高成功率未免有些不切合实际。“面子”当然重要,但“里子”更重要。说句不客气的话,“整容”终究属于旁门左道,别说存在那么多鱼龙混杂的美容机构,就是真靠整容变得“美”了,如果自己干啥啥不行,岂不是丢人现眼?要想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必须在实力上下功夫。而这些实力,一定要靠平时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获取。

  说穿了,年纪轻轻就迷恋整形,想当网红,想靠脸蛋儿成功,甚至有女大学生借9家平台“以贷养贷”,就是虚荣心在作怪。是的,如果觉得自己不够美,想通过整形让自己变得美一些,哪怕不惜往自己脸上动刀子,这都属于个人自由。但必须牢记的是,整形绝非“巧夺天工”,最多属于“锦上添花”而已,弄不好还将面临“毁容”的风险。由此,一张漂亮脸蛋远不如一身本领。把时间和精力多投入到长本领上,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