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名家书名变“鸡汤”折射阅读真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7-14 8:4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定要,爱着点什么》《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遇见你,遇见不变的纯真》……看着这一个个名字,如果你觉得这是泛滥的“鸡汤文”,那就错了。上述种种,都是如假包换的名家之作,基本为选集或合集,作者署名是汪曾祺、丰子恺、萧红等大家……比如,收录丰子恺作品的书,有些拥有这样的名字:《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活着本来单纯》。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还有一本书封面写明“萧红著”,名字却是《遇见你,遇见不变的纯真》。(7月13日中新网)

  商家把名家的书名成“鸡汤”名,显然是为了吸引更多读者,以提高销售量获利。书名很重要,是不是“鸡汤”不要紧,只要能吸引眼球,甚至能让人们掏钱买书,这才是商家的最终目的。当然,改名必须得到作家或其家属的同意,否则涉嫌侵权。但就像某编辑所言:“除了公版书外,选集类名家作品书名,会充分尊重作家意见,一般由编辑确定,但会参考出版社发行部等各方面建议……如果是已故作家,则会征求亲属或授权人的意见。”

  即便改名没有侵权,也看似怪怪的。就算名家的书名被改后确实“辣眼睛”,受到一部分的追捧,但当他(她)看到书中的内容总不能与书名一致的时候,还会接着读下去吗?商业目的倒是达到了,但阅读的目的还是没有达到。就像报道中提到的,开卷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8年1月到2018年5月的畅销书榜单上,包括这两本书(沈从文名著改名后的书)在内的诸多“鸡汤”书名名家选集,均榜上无名。具体排名上,反倒是《边城》《谈美书简》更靠前。

  值得反思的是,名家书名变“鸡汤”,表面上是的一种商业促销行为,反映的却是一种阅读困境,背后是构建“书香社会”的艰难,折射的是人们不爱书、不买书、不读书的真问题。如今,无论男女老少,尤其是本该作为阅读“中坚力量”的中青年群体,很多人根本不阅读,不少人每天手机不离手,连朋友圈几百字的短文都读不下去;短视频超过三分钟都没耐心看下去,让这部分人读名家的“大部头”书,且是厚厚的一本书,岂不是一厢情愿?

  4.66本,这是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2017年我国成年人纸质图书人均阅读量。如果刨除教科书,这一数字肯定更尴尬。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主持的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17年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年满18岁的成年人中有63%一本书也没读过(包括纸本书和电子书)。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种有利于读书的新方式雨后春笋涌现:公交流动书店、共享图书馆、快闪书店、读书吧、24小时不打烊书店、书+×等平台,遗憾的是,读书的人数基本没有增长。

  阅读之于国民综合素质的养成作用毋庸置疑,世界各国都把国民综合阅读率作为一项重要评价指标,因为那能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国民素养,是国家软实力的一个重要象征。近年来,阅读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各种形式的阅读活动如火如荼,构建书香社会成为目标。不过,最大问题还是爱书、买书、读书的人太少,反而是利用“阅读”之名做秀的多、跟风的多、赚钱的多。严酷的现实告诉我们,读书需要真正爱书,而非以种种借口不读书。把名家书换个“鸡汤”书名,反映的是读书的沉重、困境、悲哀。

  由此不难看出,我国国民的阅读现状仍令人担忧,已到了把名家书的书名改成“鸡汤”才能吸引人们阅读的程度。其实,“书香社会”的构建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工程,不仅需要国家的倡导,更要靠家庭、学校、社会对阅读承担起共同的责任。总之,若想增加国民阅读的人数,需要拿出更大的智慧、勇气、决心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