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15个学生6人成绩个位数,别急着骂老师
http://www.scol.com.cn(2018-7-14 8:3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湖南新化县水车镇荆竹小学期末考试成绩单在网上流传,一年级的15人中,语文考个位数的有6人,最高分仅为30分,数学考个位数的有3人;二年级的19人语文成绩中考个位数的有5人,数学只有4人及格,最高分67分……当地回应,他们已将两名代课教师辞退,镇中心学校也组织了老师一对一辅导,争取把孩子们落下的功课补回来。(7月13日 澎湃新闻)

  新化县水车镇荆竹小学一年级的成绩单确实令人汗颜,数学成绩是:15个学生中,竟然6人考了一位数,最高分才30分;语文成绩也不理想。看到这样的成绩,恐怕是孩子没在该校上学的家长也骂娘。可是,我们先理清一个问题——如此糟糕的成绩,我们该骂谁?我们该埋怨谁?给怎样解决这个尴尬?

  毫无疑问,大家都会把矛头对准一年级教师,说老师专业知识欠缺,说老师教学不严格,说老师没有责任心……这些说辞,我们似乎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出来。可是,冷静下来,我们也该客观地分析一下实际情况,我们能一味地抱怨老师,抱怨学校吗?笔者认为,若大家简单地把所有的过错归咎于教师和学校,这未必公允。

  首先,看看他们的师资。成绩差到令人错愕的一年级老师,是校长底薪聘来的代课教师,原本就不具备教师资格,无论是知识水平和专业素养,肯定都无法胜任教学工作。想想看,在那个偏远的教学点,别说名师了,有哪个公立在编的教师愿意去执教?工资低到了代课教师都想走的地步,校长苦苦挽留,并开出了“只要学生不出事就行”的价码,才留住代课教师。这样的状况下,若我们再苛求那两位代课教师兢兢业业,你觉得我们的底气足吗?说实话,人家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也就真的不错了。

  其次,再来看看生源。这个水车镇荆竹村是偏远山区,孩子恐怕连幼儿园都没有上过吧?至少,这些一年级的孩子基本上都没有上过学前班。家长不重视家庭教育,不重视学前教育,有些孩子没到六周岁就到该校上了一年级,年龄普遍偏低。这些,也导致糟糕成绩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生源质量如此,想考出让家长、让学校骄傲的成绩,难啊!

  再者,我们来看看软件设施和教师的授课情况。偏僻的校园,且不说房屋破旧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有吗?能激发学生兴趣的多媒体有吗?四个班级,四个老师,这意味着什么?一人包一个年级,或者,他们四个人都担任了两个年级的课程,交叉承担了四个年级的课。教师的教学任务之重,可想而知。

  最后,有个细节我注意到了——看网友爆出的成绩单,上面居然还有英语、思品和科学,如果这些是真的,没有造假,我倒钦佩起这个学校了,在缺乏教师的情况下,他们开设了较为全面的课程,真的令人钦佩啊。

  该校一年级学生成绩如此惨淡,当地教育部门采取了措施:其一,辞退了代课教师;其二,组织教师对该校学生进行一对一补课;其三,召开家长会,呼吁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如此,也算亡羊补牢了。不过,我们的反思不应就此而至。我们要走出“强校更强,弱校更偌”的怪圈,就必须把均衡教育融入到教改中,倡导教师交流,鼓励名师到偏远学校执教。否则,一个班级“多人成绩个位数”,这个责任就应由当地教育部门来承担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