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宿管成文学网红,“草根者说”值得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18-7-13 7:2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钱江晚报报道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宿管阿姨汤杏芬6年写出200万字网络小说的事情后,这位汤阿姨一下成了网红,她的故事一度上了微博热搜榜,成了网络热门话题。这几天,她一直都在接受慕名而来的媒体采访。最让汤阿姨惊喜的是,浙江网络作协正式向她发出了邀请。(7月12日 《钱江晚报》)

  莫言说过,“每个作家都有他成为作家的理由。”一名普通的校舍管理员,收到浙江网络作协的橄榄枝,这可谓是惊喜。要知道,浙江网络作协可是汇聚了南派三叔、天蚕土豆、沧月等一干璀璨众星的协会组织,而主角本人亦无限接近“作家”的身份属性。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这位汤阿姨,至少是获得了阶段性的人生成功。

  宿管成文学网红,在这里面吸睛的,除了人生境界的跨越之外,更多人好奇的是当事人身份的跨界——一个从未接受精英教育的底层草根,用文学为路基,从江湖之远走进了庙堂之高,她身上的励志成分,是否能给予更多人启示。

  普罗大众会很自然地把这位宿管阿姨汤杏芬与余秀华、范雨素放在一个横向的位置进行相互比较。年纪相仿,来自农村,家境贫寒,在苦闷之余都喜欢用书来慰藉灵魂、都在媒体强势关注下“C位出道”……诸多类似标签的罗列,让人看到某种相同的痕迹。但这种痕迹大多有着人为的情绪,那就是我们认为草根文学总在命运压制之下,才会呐喊出自己的声音,也都认为这种“高手在民间”的范本多有网络加持的味道,但我们却忽略了这些“草根者说”的文学内涵——它们是厚积薄发的结晶,是个人经历的显现。这些语境,在汤杏芬6年写出200万字之中,不难窥见。

  汤杏芬无疑是幸运的。大环境之下,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网络文学成为登上大雅之堂的文学载体,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的写作特性,让草根们举重若轻、下笔有神。同时,中国社会的变革期、转型期,注定了“矛盾与期盼”这一宛如鸟之双翼的时代维度。这大大增加了网络文学的产出性。至于网络文学的可塑性和可读性,最终需要读者用脚投票。

  和网络文学风生水起的走魔幻、搞穿越不同,汤杏芬着笔的出发点,更多是落于时代的现实写作。在其代表《浮萍本无根》里,用一家人的境遇表现出对当代人遭遇、选择和思想情感的理解、同情。直逼纯文学的情怀,在当下亦属于稀缺品。这恐怕也是她在被媒体挖掘之后的几天,就迅速成为文学网红的原因之一。

  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可以在文学作品中找到启迪。作为网络文学的微小一支,汤杏芬的文学造诣固然还无法和莫言、陈忠实等文学大家相提并论,但以她为代表的“草根者说”,值得大家期待。在自己的生活中,提炼出顺境和逆境、梦想和期望、爱和恨的诸多映照,这样的文字,是借鉴,更是启示。我手写我心,说的就是如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