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中国式家长”要改变不能靠玩游戏
http://www.scol.com.cn(2018-7-13 7:2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式家长”——这个词在不少人看来稍显刺眼。但可能很少有人关注孩子是怎么看待“中国式家长”的。最近,两个80后组成的团队将《中国式家长》做成了一款独立游戏。虽然游戏还未正式发售,但已点燃了不少网友吐槽自己家长的欲望。(7月12日《中国新闻网》)

  何谓“中国式家长”?百度百科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中国的大部分家长都存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而在教育过程中又存在过分溺爱、心灵施暴等特点。换言之,“中国式家长”是一个矛盾体。不过,这个解释也未必能够准确全面地解释“中国式家长”。作为一个中国的家长,身上或多或少都会“中国式家长”的特征,如果有空,玩玩游戏也无妨,但“中国式家长”是一道教育责任题,而并非是一款供消遣的游玩用的游戏。“中国式家长”要改变不能靠玩游戏。  

  对于自己的父母,孩子们有一肚话要说,前几年豆瓣上一个名为“父母皆祸害”的小组,曾引发广泛关注。而“中国式家长”成为游戏时,同样收获了许多吐槽,都是孩子们对父母的不满。孩子们对父母不满不少。比如不和孩子玩,经常打孩子,或是多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把孩子送进培训班等等;但作为父母,对孩子何尝没有不满?比如不爱学习,喜欢玩手机而不喜欢学习,对学习成绩不重视,对前途没有规划等等。

  其实,中国的家长并不全是“中国式家长”,而“中国式家长”也并非全是错的。当家长是需要学问的,也是需要艺术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不是人人都会的。当下,任何职业都会有上岗证,但当家长却没有。只要你有孩子,你就是家长,可许多作家长的却是稀里糊涂的,他们并不清楚如何当父母,也没有教他们如何当父母。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式家长”这款游戏是有提醒意义的,而这款游戏的宣传片中,就有这样两句话——“父母爱我们,总是用错方式;我们爱他们,却不主动拥抱”以及“我们花一辈子等待父母理解,父母花一辈子等待我们说谢谢”。这无论对于孩子还是对父母,都是有教育意义的。但游戏制作得再好,家长即便是将游戏玩得再好,也未必就能够当好家长。

  现在中山、杭州等城市会组织家长通过网络学习一些课程,学习如何当好家长。比如,家住杭州市上城区的沈女士,因为孩子不愿去幼儿园,一时有点儿不知所措。在幼儿园的推荐下,沈女士登录了“星级家长执照”学习平台,把0—3岁的家长课程视频几乎看了个遍,很快找到了解决小孩入园焦虑的方法。现在,沈女士的执照账户里已经有300多个学习积分,取得了“三星级家长执照”。而中山的一些家长则通过学习取得家长上岗证。家长不但要学习,还应该经常性地学习。如果职能部门能够时时给家长教育,督促他们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学会如何教育孩子。那么,“中国式家长”是会得到改变的。除了玩游戏,还会有更好更多的载体。  

  “中国式家长”是一道教育责任题而非一款游戏。当家长,责任重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